K米携手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 助力KTV“新服务时代”

时间:2017-12-04 14:42:2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万亿级的休闲娱乐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日前推出了生活服务开放平台,为生活服务领域细分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旨在打造商家经营管理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其中,包括KTV、洗浴养生、美业、商场CRM、婚嫁等商户、软件商等成为开放平台的首批接入者和受益者。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就生活服务领域而言,传统业态面临洗牌升级,诸多商户正遭遇线上线下经营脱节的痛点。譬如线上营销中,商户无法跟踪线上客户的转化效率、统计不精准;用户在线预订时,由于线上线下库存不同步,常出现商户接单不及时甚至漏单,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此外,传统的会员卡储值也无法为会员提供在线个性化服务等等。

上述问题在KTV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传统的KTV行业流量单一、经营管理效率低、线上线下运营脱节,亟待拥抱互联网,进行信息化转型升级,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体验一体化。“这也是美团点评推出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并以KTV行业为重点深耕细作领域的初衷,希望在发挥平台流量优势为商户精准导流的同时,帮助商户提高线上化运营和转化率。”张川坦言。

作为开放平台的首批接入者,KTV行业增值服务运营商——K米(全称“福建凯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剑宇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双方已在上海、重庆两地推进试点合作,从用户到商户,都已经尝到了“甜头”。

“美团点评拥有流量、数据和平台,结合K米具备的接口、场景和渠道优势,双方可以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和价值共享。双方合作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体验,也为KTV商户提供了崭新的运营模式,试点KTV单店订单量最高增长了149%。”林剑宇表示。

图:K米CEO林剑宇在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闭门峰会上演讲

强强联合,优化用户体验

K米与美团点评的合作是基于美团点评推出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在近日的闭门峰会上,生活服务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介绍,美团点评将联合开发者、服务商,为线下商户提供团购、数据统计、会员等通用解决方案以及针对KTV、美业等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引入选购软件、选址租赁等服务商,旨在打造商家经营管理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帮助商户连接线上线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双方在合作试点期间,主要开发了在线预订、在线超市、电子会员、优惠券等产品功能,并通过预订+娱乐内容运营,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体验。未来,还将推进与吃喝玩乐领域等其他场景的异业合作。

以直通预订为例,双方技术打通接口后,用户可以在美团点评上预订自己想要的包厢,商家根据实际库存,及时反馈结果,到店前获得包房号,准时开唱;在预订的同时可以提前在线点餐付款,酒水小食直接派送包房,用户体验全面提升。

过去KTV门店需要人工核验消费者在美团点评上的预订信息,既需要人力成本,也容易出现反馈不及时甚至遗漏预约信息等情况,影响消费体验和满意度。“服务行业最忌讳的就是用户投诉。”林剑宇坦言。

更为重要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好玩成为目前KTV主力消费80后、90后人群的最重要的诉求。美团点评还将联合K米为用户提供基于KTV场景内的多样化的泛娱乐内容。用户可以同步预订如主题派对、生日私人定制等差异化服务;在包厢内,还可以过手机APP点歌、切歌、虚拟礼物、发送弹幕等加强互动,甚至可以将唱得不错的歌曲下载,分享到朋友圈等,增强了与封闭包厢外的社交圈的互动。

“KTV行业的服务闭环应该贯穿线上预订、付款、线下体验、包厢内互动分享等全流程。美团点评将通过生活服务开放平台,携手K米等专业的伙伴,加速这一服务闭环的实现,优化用户体验。”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

据林剑宇介绍,K米目前是KTV行业最大的增值服务运营商,为商家提供完善的“智慧KTV”SAAS平台,经过18年的深耕,目前市场占有率达70%,覆盖6万多商家,用户规模6000万,在门店经营管理以及KTV场景内延展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美团点评拥有最多的商户基础、用户流量入口以及线上场景优势。双方通过开放平台,连接了用户和商户,打造了服务闭环,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

图:K米CEO林剑宇在美团点评生活服务开放平台闭门峰会上演讲

赋能商家,推动产业升级

除了优化用户体验外,赋能商户、推动KTV行业转型升级也是K米与美团点评开放合作达成的共识。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KTV商户数超过10万家,面临着线上线下运营脱节、单一经营场所无法获取规模运营效率、用户粘性降低流失严重等问题,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只有那些通过信息化、互联网化升级,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的商户,才有机会吸引用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林剑宇在发言中指出,据其介绍,K米自2012年开始就致力于帮助传统KTV实现互联网化改造。

与美团点评的合作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一方面,美团点评平台为K米连接的线下KTV门店带来更多的流量和用户。截至目前,美团点评月活跃用户已突破2.8亿,日订单超2000万,覆盖250个行业,POI达3300万,合作商户超过500万家。

另一方面,双方实现系统直连模式后,提升了KTV商家的经营管理效率。商家不需要两套系统切换,不需要手工搬数据,减少了人力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闲时,商家可以自主开放库存,通过系统来统一分配订单,提高包厢利用率和订单量;忙时,可以采用“动态调价系统”,根据库存量多寡,实时调整价格,实现利润最大化。

尽管刚在上海、重庆两地开展试点合作,但成效已经显现。“试点商家中,最高的订单量增长高达149%,效果非常明显。通过自动化预订带来的效率提升,也获得商家的深度认可。”林剑宇透露。

不仅如此,双方还推进了基础业务的互联网化,譬如将提供在线超市(商品统一、实时库存、财务一致)、电子会员(会员卡电子化、会员储值、会员折扣)等,提升了用户体验,提高了商家的运营效率。

据透露,美团点评与K米前期以业务合作为主,后续将向大数据、供应链金融方向深入,例如结合美团点评的大数据和K米的SaaS平台,为商家提供商圈数据、用户基础数据等,为商户的开店选址、精准营销提供参考,进一步提升商家的经营决策效率。

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KTV业务一直是集团生活服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美团点评希望通过开放平台,对线下服务和消费体验进行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重塑,让更多线下KTV商户通过软件服务商,完成信息化升级改造,全面推动产业升级,最终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一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