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A4s和A5手机 将全面屏推向普及时代

时间:2018-06-14 16:54:10 来源:网络 点击:0

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任何能够在产品上形成巨大差异化的特征都会被厂商所重视,例如代表超高屏占比的全面屏概念。据统计,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仅为6%,2018年预计将飙升至50%,至2025年将逐步上升93%,显然,全面屏已然成为当下不可缺的智能手机流行元素。但是目前全面屏手机更多集中在高端手机,市场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产品推手将全面屏这个“旧时王谢堂前燕”,引向寻常百姓家。近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正式发布了两款自有品牌手机产品,其中中国移动A4s手机售价799元起,中国移动A5手机售价499元起。毫无疑问,这两款手机将肩负着把全面屏推向普及的重任。

实际上,与系统厂商追求硬件与软件整合体相比,移动运营商也同样追求一体化体验标杆性手机产品,“手机+网络+服务体验”更是衡量运营商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全球手机用户数量最大的中国市场,中国移动一直是中国手机技术升级和市场普及的重要推动者。此前,在移动通信由3G向4G升级的时候,中国移动适时推出了自主品牌手机,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此前曾表示:“中国移动是一家运营商,它并不会靠终端去赚钱,搞自主品牌主要是想让用户能够有一个价廉物美的手机,并且有一个更好的体验。自主手机主要是起一个导向作用,和产业链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手机+网络+服务的一体化体验感受。

在4G初期,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态度最为激进,作为引领者就必须要承担产业不完善的风险和责任。因此在每一个关键时间点,如支持五模十频、TDD与FDD融合、VoLTE、CRS、LTE网络载波聚合技术等阶段,中国移动都会推出1~2款标杆性产品,让整个产业链真正触摸和了解中国移动对手机市场的准确供给需求,并调整方向生产符合中国移动现阶段和未来趋势的产品。早前发布的中国移动A3就给市场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根据GFK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在600元以下价格区间,中国移动A3标配版、高配版双双进入销量前三,合计超过该价位段市场份额的10%。中国移动A3的成功也证实中国移动自主品牌手机确实做到了“四两拨千斤”。此次发布中国移动A4s和中国移动A5两款手机,目的在于打通百元全面屏手机的整个产业链流程,激活当前全面屏手机市场,这是中国移动为整个行业做的试水。

中国移动一直坚持力推自主品牌手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流量经营”。在传统语言和短信业务明显下滑的大趋势下,中国移动运营商都在思考如何推动服务转型和流量经营。流量经营作为全球运营商近几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激活流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换智能终端。要知道,目前存量市场中功能机仍然过半数,要保持ARPU不下降,必须把功能机客户转化为智能机客户,这也是中移动剑指低端机市场的原因。同时,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标杆”手机产品,也成为承载服务转型和流量经营的重要尝试平台。如首款产品M601就内置了语音助手灵犀等中国移动多项特色服务,RCS融合通信更是被中国移动视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眼下,全面屏作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卖点,即便是刚刚从功能手机换机的用户,也不希望错过这班车,因此,百元全面屏手机是一块不可或缺的市场拼图。

当下运营商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一方面是流量时代下的智能终端竞争,另一方面是运营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变到产业链的竞争。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手机的成本价很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自主手机的加入,对于行业手机的合理化定价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