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等高铁线路今日开跑新型智能复兴号

时间:2021-06-25 10:33:47 来源:网络 点击:0

6月25日开始,全国铁路第三季度运行图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亮相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新款列车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设置“静音车厢”,17辆编组列车采用基于5G技术的Wi-Fi,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因此,更多旅客将享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带来的便捷出行。

新车带来多项升级

龙凤呈祥CR400BF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中车供图

2019年12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智能化功能。中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次扩大开行范围,中车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研制了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新车在智能化、舒适性、安全性、运用维护便捷性等方面实现升级,服务功能再次优化。

瑞龙智行CR400AF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中车供图

扩大开行使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分为中车青岛四方制造CR400AF和中车长客制造CR400BF两种车型,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两侧“镶嵌”的金色“复兴号”标志使列车更加闪亮夺目。

列车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以适应不同线路运力需求。

手机支付自助买水

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外型更加灵动美观,采用低阻力流线头型,曲线流畅,不仅增强了速度感,而且空气阻力降低3%~5%。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避免司机通过商务车厢登乘干扰旅客休息。

车厢顶部设置29英寸宽屏电视,可左右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餐车增设1台自动售货机,旅客可通过手机支付自助购买水果、饮料等。

车厢所有座椅进行了优化,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体验更佳。商务客室通过采用座椅交错布置提高了私密性,还可开启会客模式,通过巧妙结构设计,不会干扰到其他旅客。通过支持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旅客可在旅途中观赏娱乐节目,了解运行信息等。

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将原来设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改为设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充电。小桌板杯托加深了凹槽深度,让水杯放置更稳定。

卫生间照明亮度自动调节

智能动车组无障碍车厢卫生间。中车供图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功能优化后,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不仅使旅客体感更舒适,且降低能耗10%。卫生间设置智能照明,当有人进入后,可自动调整灯光亮度,并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8辆编组列车在4号车厢、17辆编组列车在8号车厢专门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在服务设施上增加盲文标识,服务残障旅客出行。

视频监控快速处置故障

升级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全车设有3300多个监测点,相比“旧版”动车组增加700余个,对列车走行部状态、牵引制动系统、电气电路、烟火安全、客室环境等进行监测,为全方位诊断故障、维修提供支持,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如果发生烟火、超员、旅客触发紧急按钮、车门异常等报警时,可通过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联动,快速确认和处置故障。

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于明日上线运营,首批17列主要负责北京至哈尔滨、沈阳、上海、杭州、石家庄、广州、西安间以及成都至重庆间等高铁线路运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