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数字孪生技术助力北京市生态环境治理,打造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创新示范应用

时间:2022-02-22 18:10:13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期,由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牵头发起,腾讯、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方联合参与的“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基于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环境新型治理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被提上日程。其中,集成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模仿真等多项前沿技术的数字孪生,成为助力北京生态环境治理的“密钥”之一。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健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将北京建设成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此次腾讯等参与的“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将有助于北京的生态环境治理建设,为国内国际树立环保样本。

数字孪生技术打破生态环境治理诸多痛点

生态环境数据对环境治理部门的决策非常重要,而“监测数据分离、不足以支撑环境决策管理”却也是北京以及我国大部分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数据来源多样、缺少共享等问题都使得治理部门难以对环境质量等数据进行实时的管理。

北京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且难度极高的工作。北京面积高达16410平方公里,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前往实地对土壤污染成因进行考察勘测,而录入信息工作量极大,污染物还可能随介质运动而发生位置偏移。此外,在对污染物的联合治理中,区域协同如何实现最优化也是难题之一。

数字孪生技术可将现实城市中的生态环境治理全程映射在虚拟的数字孪生世界,能够有效提升生态环境决策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治理部门能够通过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污染源数据、气象数据等真实世界的环境数据。数字孪生系统对环境管理的各个实体要素进行动态监测、动态描述、动态预测等,实时掌握生态环境的现状、异常和趋势,发现环境变化过程中的关系、规律,以支撑相关部门的环境决策管理。

11.png

腾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碳排放管理平台

腾讯参与两大课题攻坚,联合打造示范项目

在本次“基于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环境新型治理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中,腾讯将重点参与多源生态大环境大数据融合技术与孪生映射模型的研究。同时,腾讯将为生态环境治理区域协同机制的形成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打造水、土、气生态联动的“一张图”可视化平台,实现环境预警、综合评估、精准溯源与实时监控管理、环境损害证据获取等功能。

22.png

数字孪生碳排放管理平台驱动力分析

近年来,腾讯借助数字孪生这一核心优势能力,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展开了不少实践。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方式创建物理实体的虚拟映射体,是一项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完成模拟、验证、预测等物理实体全生命周期过程的技术手段,其核心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模、仿真、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等。数字孪生系统通过模拟对象在物理世界中的行为与变化,反映物理世界的运行状况并评估物理世界的状态,诊断发生的问题、预测未来趋势。

在城市交通调度管理方面,腾讯通过端边一体的全息融合感知体系,搭建了三维的全息路口,可以实现对路口实时态势的评价、预警和控制。在此基础上,腾讯进一步构建了实时孪生路口,可实现对路口全场景的虚实互动和仿真推演。在高速公路管理方面,腾讯“数字安途”的智慧方案瞄准高速建设、运营、养护、服务全场景,借助数字孪生体系打造智慧高速的全天候通行、全过程数字管控以及全方位服务。

眼下,新基建正在驱动社会变革,数据要素的流通正让每个产业实现更大价值。腾讯数字孪生积极助力北京生态环境治理进程,探索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创新示范应用,正是让数据发挥最大潜能的尝试,最终将助力实现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统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