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生态安葬,骨灰海葬、 自然葬全程免费用

时间:2022-03-18 15:28:20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2022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市民祭扫需求,健全殡葬公益服务体系,各殡葬服务机构和主管部门出台了多种多样的便民和惠民暖心举措。

提供的主要祭扫便民措施有:

一是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便利服务。开通预约电话,开设绿色便捷通道和提供轮椅服务,便利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祭扫预约和顺利完成祭扫。

二是免费提供祭祀鲜花服务。市属墓园清明期间为祭扫群众提供免费祭祀一枝鲜花服务。

三是免费提供祭祀用品和用具。向祭扫群众免费提供描碑毛笔、金粉、油漆和水桶、刷子、扫帚等各类祭扫用品和用具服务。

四是提供应急救助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准备了应急药箱、药包和剪刀、针线包、胶带等应急用品,八宝山革命公墓和八宝山人民公墓提供“120”急救协调服务。

五是提供便利出行服务。市气象局及时通报清明节天气情况,市公交集团向市区部分较大墓园和骨灰堂开设了多条祭扫公交专线,部分大型墓园也免费向祭扫群众提供园内摆渡、墓穴位置导航等服务。

六是提供新式祭奠追思服务。一些殡葬服务机构还创意了风铃祈愿墙、时空邮箱、时空信笺、追思祈福卡、插花追思等许多新式祭奠方式免费向祭扫群众提供服务。

七是向公众和媒体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除此之外,各陵园、骨灰堂还向广大祭扫群众提供延时祭扫、免费停车、问题咨询、手推车、饮用水、手机充电、消毒洗手液和防疫口罩等各类细致周到的便民服务。

提供的主要殡葬惠民政策有:持续开展“零百千万”惠民工程。

零是指选择骨灰海葬、自然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零消费。免费安排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6项殡仪服务,免费享受骨灰海葬、自然葬全程安葬服务;

百是指殡仪馆为市民提供多样式、多材质、环保型、低成本的100元左右的骨灰盒;千是指殡仪馆为市民提供至少一套千元以内的殡仪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整容、告别、火化、骨灰寄存等项目,实现全程优质服务;

万是指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均可提供万元以下的双穴或双格位的骨灰安置设施,满足市民对骨灰安置的基本要求。节地生态葬补贴机制。为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本市大力倡导广大市民积极选择骨灰撒海、自然葬、立体格位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景观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安葬亡故亲人,对选择立体格位安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实行骨灰格位费用减免政策。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免除格位费,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无丧葬补助居民经向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申请享受5000元丧葬补贴。

目前,长青生命纪念园、太子峪陵园、万佛华侨陵园等墓园是节地生态葬的“主力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