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新方案发布,连花清咳片获推荐

时间:2022-03-28 17:01:03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为进一步指导全省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组织省中医药防控工作有关专家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医诊疗方案和总结我省防控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和气候特点,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六版)》。连花清咳片被推荐用于医学观察期人群及临床治疗期轻型、普通型、重型的治疗。

作为连花清瘟的“姊妹药”,连花清咳片是2020年5月新冠肺炎期间获批的专利中药,国家医保品种,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其不仅能够抑菌抗炎抗病毒减少痰液生成;而且可稀释痰液,降低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另外还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有效保护气道黏膜,缓解气道痉挛,改善气道阻力。

“连花清咳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疗效观察”研究证实,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连花清咳可以显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缩短咳嗽、咳痰症状持续时间,减轻肺部病变,改善呼吸功能,对发热、乏力、咽干、咽痛症状也显示出良好改善趋势。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论文《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连花清咳片治疗后14天,症状缓解率明显提高,咳嗽、咳痰症状缓解率高、速度快,CT表现改善率提高,且用药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