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周探馆:主场馆“科”味十足

时间:2022-08-25 17:55: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0

2022年北京科技周于8月20日至27日在通州区绿心森林公园举办,在室内4000平方米的主场馆展厅内,一批批“科”味十足的前沿技术展品纷纷亮相,重点展示了“三城一区”建设进展以及人工智能芯片、脑科学、双碳、元宇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报》记者在科技周现场获悉,室内主题展以“创新发展、北京争先”为脉络,全面展现了北京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科技力量、产业新动能培育和全域应用场景构建、创新要素优化配置以及开放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的领先科技成果,彰显科技自立自强的北京担当。

北京争先.jpg

裸眼3D折屏。(沈春蕾摄)

在主场馆中心位置,一块巨大的显示屏,通过折屏裸眼3D的创新展示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三城一区”的定位、功能、区划和地标性建筑。

北京交通大学.jpg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人员介绍地面式超级电容/电池混合储能装置。(沈春蕾摄)

北京地铁八通线梨园站的模型位于主场馆的一角,这套模型展示的是北京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地面式超级电容/电池混合储能装置,也是世界上首套城轨交通地面式混合储能装置。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人员介绍,研发团队利用超级电容和钛酸锂电池的储能特性,将列车制动能再生的电能,同时储存在超级电容和钛酸锂电池中。当列车牵引时,再将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使再生能量得以充分利用。这套混合储能装置在省电的基础上还节约了成本。

亿华通带着自主研发的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亮相于主场馆内,这是首款额定功率超过200kW的单系统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质量功率密度达820W/kg,具有高功率、高响应、高集成、高经济等特点。

在主场馆的一处显著位置,放置着一架无人导航校验机,它搭载了全国产化无人导航校验系统及综合配套保障系统,是保障飞机安全和空中力量体系建设的核心要素,可对有人校验机不能校验的高原机场进行校验。

该系统由北京云恒科技研究院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支持下研制。目前,全球仅4个国家、5家企业具备无人导航校验机的研制生产和集成能力。

WechatIMG3354.jpeg

JF-22超高速风洞模型。(沈春蕾摄)

记者还在本届科技周主场馆看到来不少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展品,其中JF-22超高速风洞模型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一款风洞。JF-22超高速风洞凝聚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几代研发人员的心血。

这款风洞能够模拟在40到100公里的高空中,以每秒10公里的高速飞行,这相当于30倍音速的飞行条件。JF-22将于2022年建设完成,届时将大大提高中国飞行器的研制成功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