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搜索“腾讯AI编程第一课”,零基础青少年免费“玩中学”一小时即可入门

时间:2023-09-01 14:08:24 来源:网络 点击:0
9月1日,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布“AI编程第一课”公益项目,为全国零基础青少年提供AI和编程启蒙平台,微信搜索“腾讯AI编程第一课”,即可通过官方小程序免费体验。

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任学术指导单位,邀请全球顶尖高校专家联合参研。“AI编程第一课”首批上线内容结合中国航天、未来交通两项国家重大科技议题,原创趣味探索故事,通过剧本式、“玩中学”的方式,让青少年在1小时的学习实践中认识AI和编程。

响应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AI编程第一课”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馆四部门联合推荐。

“AI编程第一课”8月20日内测以来,用户人均打开2.5次,人均体验时长超过40分钟。该项目对青少年计算思维能力和人工智能素养提升明显,此前北京师范大学以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对比小规模学生体验“AI编程第一课”前后表现,评估结果显示,实践“AI编程第一课”后,其计算思维整体均值提升83.9%。

image001

零基础“玩中学”,低成本实现AI与编程启蒙

AI与编程启蒙是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方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调研发现,近七成家长认为AI与编程对孩子非常重要,但52%的孩子没接受过相关启蒙;超五成家长认可这类启蒙应在家庭完成,但不足1%的家庭有条件实现。内容专业性强、教学成本高、资源获取不便,是AI及编程启蒙未能广泛普及的主要原因。

针对以上发现,腾讯基于多年产品经验与游戏技术能力打造“AI编程第一课”,轻量化、低成本地满足家庭场景下青少年AI与编程的启蒙需求。

依托自研的虚拟仿真实验室,腾讯扣叮为“AI编程第一课”打造高拟真学习场景与丰富的交互学习功能。在“纯境”“梦想城”等章节中,课程结合动态场景渲染等游戏技术,让孩子们在更拟真的环境中,运用AI与编程解决实际问题;在高精度实时渲染、高仿真物理规律模拟等游戏技术支持下,可高仿真模拟机器人编程、搭建与运行过程。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天琴实验室为“AI 编程第一课”提供“琴乐”一站式作曲编曲技术、“MUSE AI作画”AI音乐视觉生成技术,让青少年体验AI的趣味互动创作。此外, “AI 编程第一课”主题曲《魔法字符》是由腾讯、QQ音乐、天琴实验室共同打造的首支“AI原创”歌曲,实现词曲唱编混全链路AI创作,QQ 音乐独创 AI 觅词辅助生成歌词,数字虚拟人小琴演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认为:“‘AI编程第一课’的突出特色是让青少年‘玩中学’,在兴趣驱动下自主探究解决问题。这种参与式学习、沉浸式实践,对青少年思维能力提升作用显著。”

教育部指导,“AI编程第一课”面向全国小学推广

在教育部校外培训监管司指导下,腾讯发起“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科普公益项目”,今年9月起,面向全国小学推广“AI编程第一课”。

腾讯特别推出校园版课程,提供教案、课件、一线名师指导视频等教学资料包。首批校园版课程将落地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太原市五一路小学、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等全国21所试点学校,未来还将基于腾讯SSV数字支教、腾讯未来教室,走进江西、重庆等地的乡村小学。

image002

针对缺乏专业教师及电脑设备的乡村学校,腾讯联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深圳明湾教育基金会,将校园版中的AI启蒙课改造成无需上机的教学模式,设置多个课堂任务,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理解人工智能基本知识。

为保证教学质量,“AI编程第一课”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和腾讯工程师,针对落地小学的任课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分享人工智能教育案例和教学经验,科普前沿技术。今年12月,该公益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100位教师,参与“AI编程教师交流营”,持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将基于“AI编程第一课”,通过开设兴趣教室、开发轻互动展项等方式,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并向全国至少10家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广。

腾讯持续关注青少年科学教育,从知识科普、科学交流、应用实践等维度,助力青少年成长。2022年6月,腾讯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全国青少年编程与人工智能计划”,旨在助力编程普及,激发青少年利用数字能力自主创新的意识。该“计划”被列入中网联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委会重点工作之一,先后推出“青少年编程启蒙活动”、“编程与人工智能活动”、“AI编程第一课”等活动与内容。

--
--
Tags:AI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