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沟与最美冰川零接触

时间:2011-08-08 18:18:21 来源:网络 点击:0

海螺沟

地理位置: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距省会成都319公里,州府康定105公里,它发源于蜀山之王贡嘎山东坡一条冰融河谷,自西南向东北注入大渡河支流磨西河,沟长3017公里,面积220平方公里。这里聚集自然冰川高山雪峰,沸热温泉,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花卉中草药等精品。

点击理由:

海螺沟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它有着对情侣和家庭极具吸引力的温泉,有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有可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相媲美的森林植被,有高耸的瀑布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有西双版纳的阔叶林,有长白山高耸入云的针叶林,有西北高原的桦树林,发现的温泉犹如巨人奔涌的血液,雪山冰川和温泉共存是一种罕见的奇观。海螺沟的冰瀑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冰瀑布,而且是全球落差最大的冰川之一,当你看到巨大的冰瀑能让你愉悦和振奋,让你暂时脱离尘世的羁绊;接触到另一种存在,进入另一种意境,你会被它的魅力深深地征服了。

人文景观★★★★

海螺沟磨西镇就是木雅语“山间台地”之意。这里养育的远古族群历史上曾声威显赫;处于从藏区到汉区,从牧区到农区的过渡地带,在游牧民和中原农耕文化发生冲突交融过程中文明得以提高和升华,有浓厚的边缘文化色彩;居民多为藏族、汉族、彝族、木雅族等,婚丧嫁娶还保持着浓郁而古朴的藏族传统。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飞夺泸定桥而闻名,漫步磨西古镇,可观看到红军磨西会议的旧址。

身处海螺沟山脚,远望终年积雪不化的贡嘎雪山,气势恢宏,令人肃然起敬。当阳光照在金山银山上,光芒万丈,瑰丽辉煌。在这冰天雪地的冰雪世界里,竟有一股水溢高达90℃的沸泉,这就是海螺沟二号营地温泉,游人在这疑是仙境的地方,泡在温泉池中的那份惬意。池中碧蓝的温泉水犹如微缩的夏日海洋,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人。

海螺沟2号温泉

磨西镇风光

自然景观★★★★★

海螺沟是我国海洋性冰川分布最集中,规模最大最易接近低纬度、低海拔的冰川群,共有大小冰川110条。当我们穿行在一片原始森林中时,海螺沟冰川对于我们还仿佛是遥不可及的梦。山路旁全是参天大树,林木苍翠,蓊蓊郁郁。无论走到哪里随处都有甘甜可口的泉水,泉水或自地下涌出或成清澈的溪流或为石下飞瀑,轻柔温婉,玉珠挂帘。阳光照耀着泛蓝的冰瀑布,放射出炫目的光彩,千姿百态,造型各异的冰川弧拱与冰蘑菇构成一片童话世界。

行走在冰川上,它的表面像一堆大大小小的碎石,它们厚厚的,密密麻麻覆盖了大地。海螺沟冰川众多,最大为一号冰川,平常说的大冰瀑布,长约14公里,从四号营地遥望大冰瀑布,宽达1100米,落差达1080米,冰瀑布势如从蓝天直泻而下的一道银河飞流直下,这种空前绝后的胜景,除非亲眼所见,否则这世界上你也许再也找不到任何词汇能形容它的奇特与雄伟。冰川末端深入森林带内6公里,形成冰川与原始森林共生的绝景。在海螺沟三号营观景台上观看贡嘎山朝阳初起时金碧辉煌,阳光强烈时银光闪闪,月亮风清时圣洁肃穆。

友情提示:

1、因高原海拔高,做好预防高山缺氧高原反应的准备,备足防寒衣物、药品,要注意防雪崩;2、请尊重当地居民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3、从成都有班车到泸定磨西古镇海螺沟,最好租车前往。4、可住三号营地或2号营地木屋宾馆标房200元/间。5、旅游季节一年四季都可以,但黄金季节是在秋冬会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