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槐园五一正式向北京市民开放

时间:2009-05-05 00:06:39 来源:千龙网 点击:0

4月29日,位于朝阳区平房地区东部的京城槐园正式向游人开放。作为主打京城槐文化的郊野公园,京城槐园为市民的“五一”郊游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京城槐园占地面积1098亩。改造前,为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中栽种的千亩片林。自2008年起,作为北京市“郊野公园环”建设的公园 之一,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目前,园内有各种树木8万株,其中槐树10余种近7000株。园内最老的槐树为南门处两株古槐,均有百余年树龄。

槐文化浮雕 记录名槐历史

“紫藤古槐四合院,肥猫金鱼胖丫头”,紫藤、四合院、以及作为北京市树的国槐,可以说是老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形象。

京城槐园以京城槐文化为主打,景观风貌也处处带有老北京风韵。

公园入口处“京城槐园”几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题写。一走进槐园大门,就可以看到东西两侧的“京城槐文化走廊”。走廊以浮雕 的形式展示了宋庆龄故居古槐、金水桥畔古槐等十余处京城名槐的风采。更配以14位中国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书写的文字说明,讲述传奇槐树经历。

走廊中央,大理石雕刻的龙形伏卧,南门走进,小广场30余米的影墙上还雕有老北京风貌,一进门就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突出“怀”文化 景致求清和

“槐”因与“怀”谐音,槐树自古也就被赋予了追思、怀念的文化内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在《庭槐》中写到,“人生有情感,遇物牵所思”。

京城槐园各处景观设置也契合了槐树这种独特的文化内涵,突出“怀”文化。园内几处景观名称设置及建筑风格,便有效仿古人,追思传统文化之感。如致敬老舍先生《五月槐花香》的“花谷槐香”、致敬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都是园内槐文化中心区。

此外,园内建筑均以明清、民国时期老北京建筑为蓝本,突出老北京文化:公园管理办公室便为一处标准的四合院;园内湖边走廊效仿紫藤架,更配以一小片竹林;就连园内洗手间也全部为老北京民宅风格。

园内花木景观则另有一番清和景致,应和曹丕《槐赋》中提到“清和恬淡”的槐韵。

以片林、组群或孤植的形式展示不同种类槐树的植物特性和群落景观效果,内部分为多个区域,包括槐花区,梨花区,民俗运动区等。

槐花区位于京城槐园的北园区中段,是展示槐与槐文化的中心区域,以植物造景为主,结合现状槐树林,多种槐树片植或混交,丰富季相与色彩,结合微地形,形成具有自然山林风格的植物景观。

梨花区位于北园区西段,充分保留利用原有梨树林,配植其他植物,改变其单一的林相和群落结构,形成温馨而具有乡村气息的植物景观,设有避雨亭、休闲场地、管理处、服务站等。

林间民俗运动区位于北园区东段,以开展民俗活动运动为主。充分保留利用现状杨树林,在林间空地设置林下运动场,包括篮球场、小型足球 场、健身器材场地、儿童活动场地和下沉式文化广场等设施,为民俗活动运动提供舒适的场所。植物设计上主要在林缘和林下配置灌木和地被花卉类,适当配置常绿 和其他落乔,形成具有气势的平原林地景观。

公园中心设一人工积水湖,主要靠雨水及中水积蓄,水面达万余平米,水位最深可达1.8米,给公园带来一丝灵气。

文体队伍助阵 首日游客破两千

4月29日上午,平房地区举行了盛大的开园仪式。

平房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张国华向广大游客介绍了京城槐园的建设情况,地区工委书记吴学文为槐园开园致词,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军宣布京城槐园开园。

此外,来自平房各村、社区的威风锣鼓、秧歌、民乐、书法、空竹、太极拳等20余支队伍600余人参加了庆祝表演。来自平房地区各村、社 区的威风锣鼓、秧歌、民乐、书法、空竹、太极拳等20余支队伍600余人参加了庆祝表演。北京歌舞剧团一类星火工程演出也前来助兴,近30名演员为游客送 上了歌舞、小品、曲艺等节目。

当日上午,近2000名游客慕名前来,第一时间参观了槐园胜景。园内各处都能看到游人三三两两欣赏美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