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园博园5月5日起试运行

时间:2013-05-06 15:02: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0

“北京园博会昨起正式试运行,预计每日接待游客2万人。

13000名园博“小V蜂”将在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岗亭等40余个服务载体中为游客提供语言支持、医疗救治、残障服务、道路指引、交通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 黄建华)昨天,北京园博会正式试运行,其试运行将持续到5月13日,预计每日接待游客2万人。记者了解到,试运行期间接待的主要是前期通过各项活动获得了预展参观票的游客,暂不对社会公众开放。据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综合部相关责任人介绍,试运行主要是对场馆硬件建设情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游客接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测试,对园博园运行接待能力进行考察。

9处停车场可容纳万余车辆

昨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园博会共建设了1.05万个停车位,这也是北京地区停车能力最大的旅游景区。共有9个片区停车场,编号分别为P1—P9停车场。这9个停车场按功能分为四类:公交停车场(P1、P2)2个;旅游车停车场(P3),位于4号门南侧,有大、中型旅游车车位520个;小客车停车场(P4、P5、P7)3个,P4位于园博3号门区对面西侧,P5位于3号门区对面东侧,P7位于园区6号门西侧,三个停车场共有小客车车位8890个;保障车停车场(P6、P8、P9)3个,专门用于园博会运行保障车辆和应急抢险车辆的停放。

另外,在P5停车场内还设有出租车停车场,方便出租车落客和待客;在P2、P5等停车场内还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区域,方便自行车爱好者停放车辆。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自行车也要按照交通引导标识,沿指定路线进入停车场。

99辆电瓶车每日可运营25440人次

由于园博园面积较大,园中引进了无尾气无噪音的观光电瓶车。园内有99 辆电瓶车,每辆最多可乘坐13人,每日可运营25440人次。游客可凭票据乘坐观光电瓶车五次,票价30元。电瓶车的发车时间和发车间隔根据客流量的饱和度由中心统一指挥调度。电瓶车行驶路线分为中轴——河堤、中轴——热气球主题园两条,涵盖园内主要景点,游客可在就近站点下车。

6大门区供游客出入

针对园博园内公共服务设施情况,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园博园有6个大门供游客出入,其中3号门为主门区。园内设置了11 个服务区、14 个游客服务中心(6个门区、8个服务区);2个物品寄存处(2号门、6号门);5个物品租赁中心(3号门、4号门、6号门、1号服务区、9号服务区);医疗室3处(1、9、11号服务区)。

6大门区共有入园闸机124个,出园闸机33个,通行速度为3秒/人次。

27个餐饮服务区可满足5000人同时就餐

据了解,园博园已经确定园内27个餐饮服务区,13个特许商品销售店。并通过前期调研,科学设置餐饮、零售业在园内有效分布。在餐饮业态规划方面,尽可能地发展多种业态,避免各品牌经营内容过多重复,以满足不同口味人群需求。目前,已经确定了包括肯德基、永和大王、和合谷在内的18个餐饮企业品牌,座位数量共计约5000个,可满足约5000人同时用餐需求。在零售业态方面,充分考虑会场情况,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设置特许商品销售点13个,同时为方便游客,在各服务区配置安装了流动售卖机,进行盒饭与饮料销售。

男女固定厕位比约为1:2.9

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咨询、投诉、寻找走失人员、找寻和失物招领等服务内容。物品租赁中心可以提供轮椅、婴儿车免费(押金)项目,以及自助导览、导游讲解等有偿服务。物品寄存中心可以提供常规物品寄存服务。为方便游客、保护消费者利益,园内还设有广播中心、投诉中心。园内共有固定厕位681个,临时厕位150个,无障碍厕位17个。其中男女固定厕位蹲位为117:341,约为 1:2.9。

13000名园博“小V蜂”微笑服务

据悉,根据调研和测算,在园博会185天的展会期间,共需要志愿服务约26万个班次。为提高志愿者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志愿者组设计开发了信息管理系统,其中最具创新性的是排班选岗模块。使用这个模块,志愿者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和岗位,而且还可以保证志愿岗位的合理、精确配置。

13000名园博“小V蜂”将在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岗亭等40余个服务载体中为游客提供语言支持、医疗救治、残障服务、媒体运行、礼宾接待、信息咨询、道路指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