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京剧还要纯粹的的“老北京” 竟然是这一锅黑乎乎的卤煮

时间:2017-03-03 16:32:13 来源:网络 点击:0

和北方多数的饮食一样,卤煮火烧以味儿厚见长。在卤制过程中,加入大量的作料。在食用中,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地放辣椒油、蒜汁儿、醋,以及香菜,等等。

提起老北京的特色小吃,其实多为大众化的吃食,其中,清真受江南食风影响,擅制糯米糖食,肉类只用牛、羊,以烧、酱为主;汉民则精制各种面类主食,肉类则多选用猪肉,以卤煮为主。

幽街曲巷中,古朴的四合院门前,做着小吃营生的小贩们的吆喝声,长短交错,引起多少老北京人对乡音的回味,也蕴涵着许多令人回味的掌故。最具有浓郁京味儿文化的老北京小吃,当中有一道荤菜——“卤煮火烧”

这一碗卤煮火烧的生前身后事

北京有无数家饭馆卖传统名吃“卤煮火烧”,简称“卤煮”。

其主要原料是猪肠、猪肺和干豆腐,用大锅卤制,一般要在清早就开始做,快到中午吃饭时间,加入火烧,待到火烧边儿软,即可食用。

和北方多数的饮食一样,卤煮火烧以味儿厚见长。在卤制过程中,加入大量的作料。在食用中,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地放辣椒油、蒜汁儿、醋,以及香菜,等等。

看着简简单单一碗卤煮,殊不知卤煮火烧在北京已有二百余年历史。在过去被认为只有穷人才爱吃的美味却起源于宫廷。

有老饕曾经说过“卤煮火烧是老北京纯粹的东西,土生土长,比京剧还要纯粹。”

重口味的卤煮当年正是所谓的

“穷人食品”

卤煮火烧,不明就里的人打眼一看:只是黑乎乎有内脏的一大碗,实在看不出好吃在哪,有名在哪儿。下水蒜末酱豆腐加抗饿的火烧,重口味的卤煮平民色彩浓郁,创造伊始多多少少是所谓的“穷人食品”。

卤煮火烧的主料是小肠、肝、肺、肚等下水,还有五花肉、油炸豆腐块和火烧。小肠要用盐、碱揉搓,反复清洗,去掉异味。然后将五花肉、小肠及各种下水切成段、块放入锅内,用武火煮,随煮随用勺撇去浮沫,再将油豆腐、花椒、豆豉、大料、小茴香、葱、姜、蒜、醋、豆腐乳卤等调料放入锅内同煮。

圆火烧切井子刀,炸豆腐切三角刀,冒着小泡现捞出的大肠小肠肺头剁小块,浇一勺子滚热的老汤,搭配蒜汁辣椒油腐乳韭菜花。放在碗里,放在火锅里,亦正餐亦夜宵,叫上几个好哥们,摆上两瓶二锅头,人生惬意也不过就是如此。

“小肠陈”的卤汤锅已经翻滚了

一百多年

光说嘴没有用,今天小编带您了解下北京卤煮中最有名百年老字号“小肠陈”。

小肠陈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以经营老北京风味卤煮小肠而著名。城北城南,在北京城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小肠陈”的字号。小肠陈家那口让外人看来有些神秘的卤汤锅,已经翻滚了一百多年。

用料煮成的五花肉和小肠的汤汁,每次都要留下一些,待下次卤煮小肠时对入,使肉肠更加香味浓郁,待肠、肉煮烂后,将火烧放在锅的四周一起煮,出售时,捞出小肠、肝、肺等切成小块按顾客要的火烧数量切成小块放入碗内,盛上汤卤即可。上桌时浇上辣椒油、醋蒜汁放上香菜叶。既赏心悦目,又美味可口。

有四代传人先后在锅前执掌生意,而享用过汤锅中各色卤品的顾客已不计其数。那锅鲜香扑鼻的卤汤,吊足了顾客胃口,勾动着食客的食欲。另外,卤煮火烧的制作过程可以让食客原原本本地看到,而北京小吃在制作过程中的表演性,也让食客叹为观止。

数十年前老北京的平民百姓很少吃肉,吃不起。逢年过节才可见荤腥,且数量有限,平日里要想解馋开斋,就去小肠陈来碗“卤煮”。

天时地利人和 “小肠陈”占尽先机

小肠陈最早经营的地界儿,在宣武门外南横街儿。南横街东起虎房桥,西到牛街,是条东西向的街,长约两三里地。南横街因为特殊的位置,距离内城非  常的近,也就成了会馆集中的地方,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地方住京办事处。

有了会馆也就有了名人府邸,比如清朝有名的人物如曾国藩、康有为、谭嗣同等等,都先后在南横街附近住过,就连大名鼎鼎的孙中山,当年也曾在湖广会馆落脚。

随着民国诞生,等级逐渐被打破,尤其是新中国建立后,南横街周围也就成了老百姓的聚居地。由于居住的人多了,自然饮食业也就发达起来,小肠陈在南横街偏东处,店面不大,也就有个六七十平米。

说到小肠陈的特点,其实和所有的老字号都一样,一是选料精致,一是做工认真,再加上量足,于是也就慢慢的出了名。来的人多了,也就可以不间断的熬汤,时间一长,竟剩下一锅老汤。有了这锅老汤,买卖也就没人可比了在。

卤煮小肠源自清乾隆年间的一道

御膳“苏造肉”

小肠陈的卤煮味儿勾人呐,打老远就能闻到它特有的香味儿,解馋又解饱,如今的“小肠陈”在北京更是声名远扬。

和其他帝都小吃一样,这样一碗盛满大肠或者小肠的卤煮,渊源还是曲折暧昧的指向了皇宫——清朝没落后,给皇上做苏灶肉(即江南方法炖肉)的御厨流离出宫,利用宫内炖肉法,炖一锅接地气的下水,配若干抗饿的生面火烧,油大量足汁浓味美,一举成名。所谓的经典的不会消失,只是换一种形式和你相处,就是指的宫廷炖肉和卤煮火烧吧。

后传入民间经改进演变为卤煮小肠。小肠陈第三代传人陈玉田制作的卤煮——“肠肥而不腻,肉烂而不糟,火烧透而不粘,汤浓香醇厚”,堪称一绝。陈玉田制作的卤煮小肠不但味道独特,且经济实惠,深受京城百姓的喜爱。人送雅号——“小肠陈”。

卤煮的主角,有大肠小肠之分,二者各有千秋,小肠赢得三分骚,输却一段香。论碗卖,也论锅卖,一个雕花铜锅,底下小火常燃,和碗装卤煮相比,喝酒气氛更佳。吃卤煮虽然有油大的忌讳,有三高的风险,但如果对桌上的清淡饮食腻味了,不妨来一锅又肥又腻的卤煮火烧,就当是来一场餐桌上放荡不羁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