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早春腊梅绽放赏花攻略

时间:2022-03-10 10:22:35 来源:北京文旅局 点击:0

近日,京城的蜡梅花已悄然盛开,给乍暖还寒的春日添上一抹鲜艳的色彩。蜡梅是北京露地早春花木之一,有“京华第一枝”之美誉,因其琼枝玉缀,冻蕊盈秀,风韵独胜,集高洁、秀雅、坚毅、刚强于一身,颇受人们的青睐。

今天,文旅君为您盘点了现在北京最佳的赏梅去处,赶紧收下这份腊梅观赏地图,出门赏景踏春去吧~

北京植物园 ·卧佛寺

卧佛寺一直都是京城知名的赏腊梅胜地,寺内的腊梅被誉为“京华第一枝”。天王殿前,有一丛古蜡梅。传说这株蜡梅植于唐贞观年间,曾经一度枯萎,而后又发出新芽,长势茂盛,所以又叫它“二度梅”。近几年,这株千年古腊梅年年开花,花密而多,气味芳香,每年早春都有很多喜爱腊梅和摄影的游客前来欣赏。

卧佛寺内栽植多个品种,共100余株蜡梅,主要分布于入口处放生池的周边以及三世佛殿的东侧路。近百株腊梅沿着红墙盛放,腊梅的花香与寺内的香火融合成独特的香气,古色古香中彰显娇俏。旁边的放生池内数百尾红鱼游荡其间,可谓赏花戏鱼两不误。预计蜡梅花期可持续至3月中旬。

北京植物园

位置: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与卧佛寺西路交叉口东北角

腊梅品种:素心、磬口、狗牙等

开放时间:08:30-17:00(16:30后停止入园,卧佛寺周一闭园,法定节假日除外)

景山公园 ·绮望楼

绮望楼位于景山公园南门内,原址在明代时被称为“山前殿”。在绮望楼的东侧休憩台上,可以欣赏到含苞待放的蜡梅,与园内楼台亭阁相映成景,是一处赏腊梅花的最佳景点。

初春,在红墙绿瓦的映衬之下,蜡梅花暗香浮动,成为景山公园里一抹绝色。

景山公园位置: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

蜡梅品种:狗牙、素心

开放时间:06:30-20:00(19:30停止入园)

玉渊潭公园

在玉渊潭公园西南门向东沿线和南门东侧古松林内,200余株蜡梅已陆续绽放,进入最佳观赏期。这里蜡梅的主要品种分为素心蜡梅、磬口蜡梅、虎蹄蜡梅和狗牙蜡梅四大类。其中,狗牙蜡梅花较小,花瓣狭长,暗黄色,香气淡;素心蜡梅又称荷花梅,花较大,花瓣内外均为黄色;磬口蜡梅盛开时如磬口状,香气较浓。蜡梅的开放,香飘四溢,为此时的公园增添了新的赏花情趣,淡淡幽香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也为北京早早带来了春天的消息。

玉渊潭公园位置: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

蜡梅品种:素心、磬口、虎蹄、狗牙(已开放)

开放时间:06:00-21:30(21:00停止入园)

北京动物园 ·鬯春堂

在动物园西南门附近的清农事试验场西南部,坐落着一座名为鬯春堂的古建筑,建于1908年年初,当年的同盟会领袖宋教仁曾在此居住。如今,这里环境清幽,古树茂密,鬯春堂北侧围绕着一圈假山,假山之间便种植着一株株的素心蜡梅。此时这里的蜡梅花开正盛。虽然蜡梅花型很小,远望去星星点点,不似桃李般花团锦簇,轰轰烈烈,但它在霜雪寒天中傲然开放,让人不禁敬佩其不屈的气节与傲骨。

北京动物园-北门位置:北京市海淀区高梁桥斜街与气象路交叉口西南方向140米

蜡梅品种:素心、磬口、虎蹄、狗牙(已开放)

开放时间:07:30-17:00

陶然亭公园

陶然亭公园是一座融古代与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城市园林。陶然亭华夏名亭园内种有蜡梅中的上品“素心”蜡梅,花朵较大;“狗蝇”蜡梅生长在慈悲庵南侧,花朵较小;游客可漫步于曲径通幽的步行道间,细细品味蜡梅之清雅。

陶然亭公园位置: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19号

蜡梅品种:狗牙、素心

开放时间:06:00-21:30(21:00停止入园)

颐和园 ·乐农轩

颐和园蜡梅位于万寿山东麓的乐农轩。乐农轩正前方对称排布着8株蜡梅,区域内有十多株,颐和园悉心培育多年,生长旺盛,颇有“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诗情画意。

这里的蜡梅有狗牙和素心两个品种。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现已进入最佳观赏期。不少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游客们或是和好友一起在花前合照,或是用相机为蜡梅拍摄多角度特写,还有的凑近蜡梅轻嗅花香。

颐和园位置: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腊梅品种:素心、狗牙等

营业时间:06:30-18:00(19:00静园)

北海公园

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南坡的永安寺“静憩轩”前,金灿灿的花朵坠满枝头,与静憩轩相映成趣,朵朵争艳的腊梅花苞小巧可爱,让人心头一醉~

北海公园位置: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蜡梅品种:狗牙

营业时间:06:30-20:00(19:30后停止入园,20:00静园)

蜡梅知识小讲堂

蜡梅不同于梅花,蜡梅属于蜡梅科。蜡梅科仅有蜡梅属7种和夏蜡梅属2种植物,分布于亚洲东部和美洲北部。北京种植的蜡梅品种中,一部分在11月中旬至12月开花,称为“早花蜡梅”;另一部分品种,延后至1月底至3月中上旬开花,称为“晚花蜡梅”。

是“蜡梅”还是“腊梅”?

其实两者都可以。“蜡梅”一词早在北宋时期就有记载,因“香如梅花”、“色似黄蜡”而得名。新版(2005年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取消了“腊梅”词条,而在新增的“蜡梅”词条后附注了一笔“也作腊梅”。

如何赏梅?

赏梅贵在“探”字,一般着眼于形、色、香、韵、时五方面。

古人认为赏梅以形为先。梅花枝条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形态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姿势分直立、屈曲、歪斜三种。梅花多色而不妖,花香淡雅高贵,不会过于浓郁。

赏梅的最高境界,在于赏韵。梅花的神韵古人早有研究。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有云: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为贵。这种梅花美感的品评标准流传至今,民间有“梅韵四贵”的赏梅口诀,以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

温馨提示:部分园区采取错峰限流参观、实名预约等措施,请您提前到其网站、公众号等官方平台查询、预约。(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要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前往园区疫情防控措施,提前预约,入园前不要忘记准备好有效的身份证原件和实时“健康码”,正确佩戴口罩有序入馆、保持合理距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北京市玉渊潭公园、文化西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