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鸟的成语大全

时间:2009-07-17 00:33:10 来源:网络 点击:0

关于鸟的成语以及简明解释:

一提到关于鸟的成语,自然而然会和自由,翱翔,叫声等联系上,但相反的,有些鸟的成语也会和束缚,禁锢等联系起来。下面就来介绍一些关于鸟的成语。

先介绍一些关于鸟的成语里面褒义的:

鸟枪换炮:形容情况或条件有很大的好转。

鸟语花香: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喷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小鸟依人:依:依恋。象小鸟那样依傍着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娇小可爱的样子。

一石二鸟:扔一颗石子打到两只鸟。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两样好处。

百鸟朝凤:朝:朝见;凤: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旧时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后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

笨鸟先飞: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后,做事比别人先动手。

再介绍一些关于鸟的成语里面贬义的:

鸟尽弓藏:鸟没有了,弓也就藏起来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后,把曾经出过力的人一脚踢开。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旧时俗语。意思是为了追求金钱,连生命都可以不要。

惊弓之鸟: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笼中之鸟: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于擒拿的敌人。

最后介绍一些关于鸟的成语里面中性的: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比喻人快要死时,多会良心发现,讲出善良的话来。

青鸟殷勤:青鸟:古代传说中传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传递消息。

倦鸟归巢:形容游子倦游归家,或比喻离开工作岗位太久,倦於在外形式而回到自己岗位。

上面是一些常见的关于鸟的成语,介绍的不是很全面,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