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出一个清晰的世界 雨刷使用注意事项

时间:2011-08-05 18:15:53 来源:网络 点击:0

最近暴雨频繁,让我深刻体会到雨刮的重要,我稍微查了一下数据,才发现这个跟车密切相关的伙伴就如同一个老黄牛,默默为了我们的行车安全做贡献。每一枚雨刮片平均每年要在您的汽车玻璃上刮一百万次以上。

根据国际驾驶安全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由老化雨刮片引起的交通事故比平常高出大约五倍。因此,雨刮器是如此重要,一个好的雨刮可以在下雨的时候给你一个清晰的世界,同时也能减少噪音。但是,往往由于雨刷只有下雨时才使用,因此很多人忽略了雨刷的使用期限和注意事项,给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

好雨刮片的必备要素

第一、先弄清楚你的车用的是哪种规格的雨刮叶片,可以参考随车手册,看看上面注明的雨刮型号,或者开车到零件商店,让店员看一下用的是哪一种叶片。一般来说,雨刮叶片会连带金属支杆一起出售,甚少单卖叶片的,当然,叶片连支杆的价格会贵一些。

第二、要注意支杆连接至雨刮摇臂的方式是否匹配,因为有的支臂是用螺丝固定到摇臂上,而有些则是用凸扣锁死的,买的时候切记留意。

第三、将雨刮拉起来,用手指在清洁后的橡胶雨刮片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则此雨刮片不合格。

第四、在试验时,将雨刮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特别是在间断工作状态下,还要留意雨刮片在运动时是否保持一定速度。

第五、检查刮水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如果出现摆幅不均、雨刷不正常跳动;橡胶之接触面与玻璃面无法完全贴合,而产生擦拭残留;擦拭后玻璃面呈现水膜状态,玻璃上产生细小条纹、雾及线状残留等现象都说明不合格!

第六、在试验时应注意电动机有无异常嗓声,尤其应引起注意的是当刮水器电机“嗡嗡”做响而不会转动时,说明雨刮器机械传动部分有锈死或卡住的地方,这时应立即关闭雨刮器开关,以防烧毁电机。

第七、雨刮片并非越长越好。

科学使用雨刮器

许多专家认为雨刮器片应该每6个月至12个月换一次才能获得良好的视线。天然橡胶时间一长就要变质,卤硬橡胶和合成橡胶寿命比较长。但是所有类型的雨刮片都会因环境因素而变坏。

即使使用不频繁,暴露在日光下和接触臭氧也会使雨刮片老化。在使用过程中,雨刮片逐渐失去大部分的卷曲弹性,就越来越刮不干净了。这种现象更容易发生在整天停放在露天停车场的车辆上。阳光会烤硬橡胶。当雨刮器被使用时,它们会刮出条纹或者有噪音,因为橡胶已经变硬成型。寒冷的天气对雨刮片寿命也有影响。冷空气会使橡胶变硬变脆,容易开裂。

使用过度也会使刮片受损,灰尘、小颗粒、路上溅的泥点甚至小虫子的汁液都会磨钝刮片的刃口,没有刃口一定刮不干净。由于刃口形状被精确设计出来是为了发挥最大的刮水效果,失去刃口,水会从刮片下滑过去,还留在挡风玻璃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