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档”PK“自动档”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相信消费者在选择家用车的时候,也在“自动挡好,还是手动挡好?”这个问题上有过徘徊。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自动挡和手动挡进行全面的比较,让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提到手动挡,我们想到的是“驾驶乐趣”,提到自动挡,我们想到的是“舒适便捷”,其实MT和AT的PK从自动挡诞生那天起就没有停过,相信消费者在选择家用车的时候,也在 “自动挡好,还是手动挡好?”这个问题上有过徘徊。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自动挡和手动挡进行全面的比较,让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PK第一轮价格和维修费用

手动档车型优势:价格低 变速箱维修方便、便宜

自动档车型优势:变速箱故障几率小

其实,消费者选择手动挡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和油耗低,的确,和自动挡汽车相比,手动挡汽车价格更便宜,油耗更低。

目前在汽车市场上,各车型的手动挡和自动挡的价格相差普遍在1万到2万之间。据了解,手动挡的变速机构结构相对简单,制造、维修方便且费用较低;自动挡变速机构结构相对复杂,制造成本较高,维修难度和花费也较大。但在实际使用中,由于自动挡的变速机构人为操作少,发生故障的几率也小,一般情况下,自动挡只需要定期更换变速箱油就行了;而手动挡变速器,除定期更换变速箱油外,还需要根据磨损情况更换离合器片。因此,从较长时期看,手动挡的维修次数和成本并不低。

PK第二轮 安全性与省油操作

手动档车型优势:省油

自动档车型优势:更安全

记者发现,许多人在 购车的选择中,手动挡车型能最终脱颖而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

其实要谈哪种变速器更省油这个问题,要先看看两种变速器车是如何省油的。在不使用空挡的情况下,由于手动挡的动力直接传递,效率略高于自动挡,相同车速的 发动机转速略低,可以节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节油的方法是当手动挡使用空挡滑行时,发动机只在怠速运行;而自动挡不可使用空挡行使,带挡的发动机转速高于怠速较多,从而形成油耗差异。

但我们知道,从安全性方面看,空挡滑行是十分危险的驾驶方式。手动挡的空挡滑行虽然省油,但由于车子失去了动力,特别是在转向时会造成转向不足、甩尾等行驶风险,同时若遇发动机怠速时熄火,会使车子失去转向助力和刹车,这就增大了行驶中的安全隐患;自动挡的车,由于不能使用空挡行驶,在整个行程中始终保持动力的支持,这样的方式使安全性更强。

PK第三轮 操控和劳动强度

自动档车型优势:操控轻松

说到操作的劳动强度,手动挡因为需要通过人力和机械配合操作,驾驶者的劳动强度一定大于驾驶自动挡车的人。特别是在上坡路段遭遇堵车就更郁闷了,驾驶手动挡需要频繁使用半离合起步挪车,同时还要配合手刹防止车辆后溜,驾驶者操作稍有不熟练,就会出现后溜、熄火、前窜的情况,一着急难免会手忙脚乱,甚至出现碰撞事故,实在有点费心费力。

不过在成都这样平坦的城市,上坡同时又堵车的情况少之又少了,但在山城重庆这种情况就普遍了;而自动挡的车,由于没有了熄火和离合的问题,换挡操控上不需要人为干预,即使陡坡起步,也可以左脚带刹车,配合右脚轻点油门起步,绝无后溜情况,操控轻松自如。

PK第四轮 紧急制动

自动档车型优势:紧急制动后发动机不会熄火

手动挡在挂挡行驶中,如果遇到前方道路出现障碍物,需要紧急制动,一脚踩刹车下去往往会令发动机熄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把刹车踩死”了。如果此时驾驶者改变方向或再次刹车就会没有动力支持,一但车速过快,车辆就很容易失去控制,造成更大的危险。

而自动挡车辆在紧急制动以后,发动机不会熄火,仍然保持继续提供动力支持的状态,完全有能力完成二次刹车或转向要求,避免了车辆失去控制后产生更大的危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