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挡低速磨损 走出开车误区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经常听有车的朋友说,车子是自己的“老婆”“情人”。看他们对车子的照顾,简直会让他们的老婆或女友感到妒忌。但很多车主无意中却做了伤害车子的事情。

记者前日跟几个老司机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很多司机都有些爱车上的误区,不仅新手,甚至老司机也有不知道的。

减速带不能单轮过

许多小区和狭窄道路的路面上,都会设置减速带,突出地面一定高度,让车辆不得不减速。很多司机在通过这样的减速带时,喜欢只用一侧的轮子轧过去,认为这样冲击小,对车子损害小。

但老司机张师傅却说,这种过减速带的习惯,其实最容易在不经意间伤害了悬架。

“当车过减速带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对悬架产生冲击,如果这种冲击在合理范围内,是不会改变车轮定位的,但如果超出合理范围,就会导致轻微的错位。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车轮定位的不准确甚至影响车身精度。”

张师傅说,如果过减速带时两个车轮同时过,左右两侧的悬架系统平衡受力,共同将冲击力传递到车身,虽然此时车身的震动大了,但可以有效减小错位的可能性。“最关键的是这种车身的强烈震动,会让驾驶者下意识地降低速度,从而更好地保护悬架。”

车子高挡低速易磨损

不少驾驶教练都会特别强调,高挡位低速行驶是很省油的办法。另一位老司机徐师傅说,这其实并不省油,而且长期高挡位低速行驶,汽车发动机难以发挥引擎的全部动力,甚至会对车辆的动力系统造成伤害。

“如果车子长时间在高挡低速状态跑,发动机经常在临界转速附近工作,也就是经常在熄火的边缘工作,会导致输出力量不够,变速箱不能正常工作,这样对变速箱有很大的损害。同时,低转速工作难以发挥引擎的自洁效果,容易在引擎和油路中产生积炭,最后容易产生引擎和油路的故障。”徐师傅介绍。

离合器不能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

“一些驾驶员开车时习惯左脚一直踩在离合器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保持车辆的控制,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损害极大。尤其是当车辆跑高速时,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让离合片迅速磨损。”张师傅告诉我们。

“另外,二挡起步的做法也同样会导致离合器过早损坏,一挡起步对任何车型来说都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此外,徐师傅还补充说:“平时开车时我们总可以看到,一些心急的车主,在离合器没踩到底时就忙着挂挡,这样不但挡位难以挂入,而且长期这样操作,对手动挡车型是一种致命的伤害。”

“自动挡车型虽然不存在踩离合器的问题,但不少驾驶员在车辆没有完全停下来时,就匆忙挂上P挡,变速箱同样难以承受这种车况与操作不符的情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