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按揭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深圳,以按揭的方式买车越来越成为年轻人买车的一种方式。虽然不少人对“按揭”一词并不陌生,但在具体操作上,按揭购车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资料,经历什么样的程序,其中哪些环节需要特别注意,不少人并不见得非常清楚。

一些人认为,只要选择按揭购车的方式,就可以随时轻松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子,而另有一些人也表示,按揭购车以后,生活压力较大,后悔当初按揭购车。按揭购车这种方式究竟离我们有多远呢?

流程

按揭手续繁复

办理按揭业务,消费者需要提供的资料一般有:身份证、户口本、工作证、学历学位证书、工资单、劳动合同、房产证、婚姻证明,甚至包括贷款信用记录、职称、社保卡、驾驶证等。不同的按揭业务要求有所不同,但以上资料,足以囊括90%以上的资料。

在流程上,一般需要经历申请贷款、资格审核、办理手续、签订合同等。申请贷款和资格审批一般需要1周左右,甚至长达1个月,加上办完手续之后车辆上牌等,均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选择按揭购车,最好自己能规划出一个提前量。

按揭业务的办理手续显得有些繁琐,在准备好需要提供的资料,并填完申请表格之后,展厅的销售人员一般都会比较清楚地为消费者做指引,而剩下的流程一般也会一条龙包办。此处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需要消费者签字的合同、协议、单据等,最好都仔仔细细看一遍,对不明白,或者觉得有争议的地方,及时提出来解决。一旦签字,这些合同、协议、单据等,将产生相应的法律效应,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

贴士

谨防盲区和疏忽

一,申请贷款之前,最好先有一个明确的预算计划,算清首付支出的费用,以及以后每月需要负担的款项、用车养车的费用等,避免购车以后对自己造成太大的支付压力。

二,明了按揭购车的贷款方为哪一家,所指定的保险公司为哪一家,理赔服务质量如何等,为自己挑选一个保障系数最高的方案。

三,通过中介方担保的按揭贷款,要事先问清对中介方支出的费用。在办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可疑的,或者模糊的收费项目,防止中介方利用消费者的盲区高收费或者乱收费。另外,在支付费用后,要求对方出具正规单据。

四,一般贷款方会要求按揭方为车辆保全险,价格相对也高一些,实际上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关险种,省下部分费用。

五,办理按揭时,最好能亲力亲为,避免由代理产生的任何问题。

观念

是奢侈还是理智

按揭,在目前的生活方式中,更像是属于年轻一族所特有的。与传统观念不同,这种提前消费的方式向来众说纷纭。保守者觉得,没有付清款项就使用商品有些心不安理不得;开放者却觉得,在可以预见的情况下,超前消费其实是明智的选择。

在欧美国家,汽车金融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按揭买车已经成为汽车销售一种主要的付款方式,在全球每年的汽车销售总金额中,汽车金融提供了70%左右的额度。但在国内,采用按揭形式购车的,却远远低于这一比例。

实际上,这种情况的出现,除了与消费观念有关以外,还与按揭的相关要求有关。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所提供的按揭方式,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直接由汽车金融提供的按揭,如首创别克、福特金融等,目前国内共有五家;二是直接由银行系统提供的按揭;三是通过中介方(如保险公司)担保,由银行系统提供的按揭。在这三种按揭方式中,抵押和按期还贷的信用,构成了其基本条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压力和消费观念。

办理按揭购车之后,有些人明显感觉生活压力增加了,而对汽车的实际需求并没有当初想像中重要,奢侈的感觉油然而生;有些人虽然每月支出多了,但由于提前拥有汽车,工作上更得心应手,生活上也更舒适,于是深感当初买车的明智。

是奢侈还是明智,关键并不在按揭,而在于消费者本身。好好衡量自己的需要和现状,才是明智的做法。

考虑

按揭利弊各半

按揭买车利弊参半,办理按揭业务之前,最好先考虑清楚。

利:费时不费力

目前市场上所提供的按揭业务,购车所支付的首期一般在3-7成之间,还贷期限在3-5年之间,与一次性付款所担负的压力要小很多。假如你购买的车型为15万元,而首付3成,那么,首付加上汽车购置税、保险费、相关的手续费等,可能第一笔支出只在6万元以内。

采用这种方式,你不但可以提前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子,同时还可以合理支配自己的积蓄,为自己创造一个良性循环的理财方式。

弊:多支出,冒风险

按揭提供方便的同时,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

目前的按揭业务,大多数是将房产等不动产作为抵押,并严格按时支付一定比例的款项。期间,如果因特殊问题而不能按其指定的时间付款,消费者所抵押的不动产将有被充当抵押的风险。此外,由于还贷期限延长了,消费者需要支付给贷款方一定的利息,利息率极有可能高于银行利息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