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买卖 保险转移注意时间

时间:2009-07-17 00:34:36 来源:网络 点击:0

别忘办车险过户

许多购买二手车的车主,都十分重视车的各项性能指标测试,却容易忘记索要车险保单,有的则以为拿到保单就可以了。当出险后找到保险公司索赔时,才知道因为保险单上的车主没有过户,无法领取保险金。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保单上姓名仍是原车主,所以理论上原车主才是可以领取保险理赔金的人。

所以,购买二手车的车主,首先要向原车主索要车险保单,拿到车险保单后,要和原车主一起到投保的保险公司营业大厅将保单过户,变更成自己的姓名。否则,一旦出险,二手车车主无法拿到赔偿金。过户的好处不仅仅是二手车主可以接着享有此车的保险保障,直到保险期满,而且如果没有出险,在下一年度投保时,二手车主还可以用本年保单申请10%的无赔款优待。

按市值核定保额

如果原来车主没投保商业险或投保不足怎么办?专家建议,由于二手车车主通常对新购买的二手车车况缺乏了解,所以需要核定投保额够不够,如果不够要及时补充,尤其是八九成新的车,需要上全险。

那么,二手车到底投保多少保额才算全额投保,又避免浪费呢?有些人以为,二手车按新车价格投保,保得多赔得也多,丢辆旧车,说不定还能赔出辆新车来,其实不然。一辆市值仅有10万元的二手汽车,车主偏偏要超额投保20万元的保障,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只能按照汽车的实际损失赔付,不可能赔出20万元来。

比如,一辆购买时花费17万元的新车,行驶两年后,车主以12万元的价格将车售出。那么,这辆二手车的车主如果希望全额投保,该依据什么标准呢?不是17万元,也不是12万元,而是应该按照当时市场上同型号车的售价,可能是14万元进行投保,否则一旦出险获得的赔偿都会打折扣。

看险种是否到位

那么,怎样从投保险种上检查自己的二手车投保是否到位呢?首先看是否有足额的车损险,然后建议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第三项是玻璃破碎险,如果购买的二手车在5年内,应该购买划痕险。

另外要提醒二手车主,还要看有没有自燃损失险和新增设备的损失险。首先二手车通常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油路、电路老化问题,一旦出现车辆自燃,而又没有承保自燃险的车辆,将使车主白白损失。另外,一些车主喜欢增加车饰,甚至加保险杠等,如果购买的二手车有新增设备,却没有投保,建议车主投保新增设备损失险。否则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只会对原车损失进行赔付,而不负责新增设备的维修费用,投资数千元、几万元的新设备可能就此白白损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