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令京城300家商场共推环保购物袋

时间:2008-04-25 22:55:29 来源:人民网 点击:0

“限塑令”的6月1日大限将至,北京商家也在为实现“塑料袋收费”和推广环保购物袋做着积极准备。昨日,北京17家超市、百货店、商场等零售企业的300多个门店同时表示,将通过推广环保购物袋、统一悬挂横幅,悬挂环保宣传板等方式提醒人们注重环保,少用塑料袋。

“按照目前各商家准备的情况看,6月1日‘限塑令’的实施将没有任何问题。”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昨日透露,许多的连锁零售企业正在依据商务部起草的 《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调整超市收银设施系统和工作流程,着手塑料袋及其替代品的生产研发准备,重新制定便利服务措施等。

“除了悬挂统一规定的横幅和宣传板外,超市还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替代品’。”超市发连锁相关负责人表示,超市发方面已经针对“限塑令”推出“租筐”等便 民服务项目,让没有带环保购物袋的消费者体验一下重拎“菜篮子”的感觉。此外,该店内的收银员都将统一佩戴印有“不用或少用塑料袋”标记的绿色及时贴,在 双榆树等多家店面内还将设立“绿色购物通道”,为自带购物袋的顾客赠送小礼品。沃尔玛则计划在北京5家超市向顾客赠送环保购物袋和一些替代品,让消费者尽 快适应新的消费购物习惯。

对于即将到来的“限塑令”的实施,消费者间仍然存在不同的观点。昨日上午,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内一位消 费者表示,长期都是自带购物袋,“限塑令”的实施将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不方便。但记者在超市内看到,不少的消费者都选择使用塑料袋。记者随机做了统计发 现,20名消费者中,仅有4名是自带了购物袋或布袋的。对此有消费者表示,6月1日之后仍然会使用现在的塑料袋,“只是少用一些就是了”。

此外,对于即将收费的塑料袋的价格,消费者也有不同的心理价位。一位姓杨的女士表示,希望价格越低越好,最好是几分钱的;另一位消费者则表示,“5角钱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记者杨汛 实习生陈荣华)

《北京日报》(2008年4月23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