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贸电子城9名销售暴打消费者被判刑

时间:2011-08-16 13:15:40 来源:网络 点击:0

“我们学生每月只有250元的补贴,你们挣这么多钱有没有良心?”清华大学学生谢某识破“换型骗局”后发出了这句愤慨之辞。话音刚落,中关村科贸电子城内 一公司的多名销售员上前对他一顿暴打,在场的另外两位同学也未能幸免。昨天记者获悉,打人者中的9人被市一中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1年零10个月至2年半不 等的有期徒刑。

硕士买相机遭忽悠

去年1月28日下午4点,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在读硕士生郝某来到中关村科贸电子城1225室的北京渊源流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打算购买一部索尼 相机。该公司一男销售在收取郝某1500元购机款后,又向郝某推荐了另一款价格为1650元的富士相机,并称后者性能更高端,郝某遂补交150元买下该相 机。

郝某回校上网查询后却发现,这款富士相机的网上销售价仅为550元。他赶紧返回电子城要求更换,这名男销售拒绝更换,并划出一条界线,威胁郝某称,一旦郝某越界,他就会对郝某动手。就此事,双方一直交涉至下午6点。

3同学协调被群殴

恰在此时,郝某的同系博士程某来电话催促郝某回学校开会。听说郝某的遭遇后,程某叫上该系在读博士后陈某和在读硕士生谢某,一同前往电子城帮郝某协调此事。僵持中,谢某愤怒地质问对方:“我们学生每月只有250元的补贴,你们挣这么多钱是否有良心?”

这句话顿时惹恼了男销售,他冲上来对着谢某头部就是一拳。此后,随着一声高喊“给我打”,10多名销售员冲上来对学生们展开群殴。其间,除拳打脚踢外,这些打人者还拿出照相机三脚架做武器,对谢某等三人实施暴打。

9名凶手一同获刑

谢某拿出手机报警后,打人者才四散而逃。去年1月29日至6月26日,警方先后将9名打人者抓获。据介绍,这9人都是渊源流长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的员工,最小的20岁,最大的27岁。经调解,上述9人共同赔偿了5万元后,3名学生表示不再追究他们的民事责任,并请求法院从轻处理。

法院调查发现,朱某是群殴的指挥者,“给我打”的大喊便出自他之口;俞某是最先殴打谢某头部的男销售;李某和董某则是手持三角架的打人者。

法院认为,这四人在群殴中的作用略大于其他人,因而对他们量刑最重,均在2年零3个月以上。

■马上就访

涉案公司事发前被多次举报

记者昨天获悉,郝某遭遇的是中关村电子市场中常见的“换型骗局”——消费者被以“有货需从库房取”的名义稳住在这些黑公司后,被要求先行交钱。 随后,这些黑公司派出多路销售人员进行游说,欺骗消费者加价换购其他商品。扛不住劝说的消费者买下这些人推荐的货品后,回家一查价格,往往比市场价高出很 多。

此案开庭时,检方当庭出示的投诉记录显示,案发前一年内,已有多名消费者向相关机构投诉渊源流长公司存在欺诈和殴打顾客的情况。检方就此提出,渊源流长公司面对大量投诉,却仍在延续蛮横作风,在实施商业欺诈的同时还施以暴力,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安全感。

记者昨天查询发现,目前网上仍存在大量声讨该公司的帖子,称其为“中关村极品奸商”。其中一个名为“曾经被渊源流长公司诈骗的到这里留言”的百 度贴吧里,跟帖有26篇。其中一对北京夫妇,也是在购买索尼相机时被该公司销售员推荐了富士相机而损失800元。同时,还有另外一名网友被骗以“高于市场 价37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相机”。

《京华时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