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家电节能补贴国美、苏宁开始执行

时间:2011-09-07 09:45:17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从本月起开始实施地方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记者昨天了解到,国美、苏宁两大家电卖场已经都开出节能补贴第一单。国美的补贴首单是产生于西坝河店,苏宁首单则产生于三间房店。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家为消费者支付的双重补贴都是由商家先行垫付资金,再由商家与相关部门结算,这样就省去了消费者的来回奔波。

在国美电器签下节能补贴首单的消费者是来自于朝阳区西坝河社区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国美的西坝河店附近,上周六她看到“北京市高效节能家电产品补贴”的启动仪式在这家店举行,而且市商务委、财政局、发改委和节能环保中心的许多领导都参加了,知道这应该是关乎百姓的一件大事情,所以当时就仔细咨询了一番。“我正好一直有换台新彩电的想法,这么一来我决定赶紧下手了!”第二天,李女士就到西坝河店选购了一台一级能效42寸的电视,店里优惠后的价格为4199元,她同时又参加了以旧换新活动,享受到家电以旧换新、节能双重补贴,最终以3499元成交,总共优惠了700元!

同一天,苏宁电器昨天上午也在三间房店开出了节能补贴的首单。昨天一大早,家住定福庄的姜先生在这里领到了“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的双份大礼,成为在北京苏宁享受到双重补贴的第一位顾客。

姜先生是9月3日在苏宁三间房店打算选购一台冰箱时才听说北京市要实施新节能补贴政策的。当时营业员告诉他如果购买一级能效冰箱还可以在打折的基础上再领取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双重优惠,姜先生当即就决定购买一台康佳的一级能效冰箱。第二天,苏宁的工作人员就上门为姜先生送去了新冰箱,同时拖回了旧的冰箱。昨日上午,姜先生拿着“以旧换新”凭证和自己的身份证,在《北京市节能补贴确认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苏宁也在第一时间把双份补贴交到了姜先生手中。姜先生当场算了一笔账:这款冰箱原价为1499元,苏宁内购会折扣价为1299元,参加“以旧换新”可享受129.9元补贴,购买一级节能冰箱还可享受300元补贴,加上回收旧家电折旧的40元,姜先生购买这台冰箱最终只花费了829.1元,相当于5.5折的优惠力度。记者了解到,由于姜先生是苏宁实施节能补贴后的首位顾客,苏宁还专门为他送上了价值200多元的礼品。

记者昨天在北京的一些家电卖场中采访时,多数消费者都对北京市实施这项新政策叫好。一位顾客还认真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家庭换购5种节能家电测算,最高可获得节能家电促销补贴1400元、以旧换新补贴1700元,相当于每个家庭实际得到的实惠在3100元以上,这还不算节能家电给家里带来的节电效益!”同时,在多数消费者大赞节能补贴政策“给力”的同时,也有一些消费者提出“要是节能补贴的产品范围能再加上热水器、烟灶、电磁炉、电暖器等就更好了”。

财经提醒

■谁能享受节能补贴?

根据北京市关于节能补贴的规定,只有参与以旧换新购买新的一二级能效的节能家电时,可享受以旧换新和节能产品的双重补贴,只购买节能家电而不参与以旧换新是不能享受节能补贴的。根据此前北京市关于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规定,只有北京市户籍的消费者才可以参加家电以旧换新,外地户籍人士尚无法享受。此外,根据规定,从去年6月至今年底期间,每人以旧换新购买新家电的总量不得超过5台,因此此前已经以旧换新购满五台家电的消费者年底前也无法再参与。

■双重补贴如何计算?

根据规定,双重补贴享受的顺序为先以旧换新再享受节能补贴。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电器时,商家将以开具发票的成交价格按照最高10%计算以旧换新补贴,然后再按照所购家电的节能等级给予100至300元的节能补贴。目前家电卖场对于这两项补贴都采取先行垫付的方式,即先由商家垫资支付给消费者,然后商家再在每月指定日期到相关部门“报销”。这样省却了消费者多次奔波的辛苦。

值得一提的是,在计算以旧换新补贴时是按照发票上实际支付金额计算补贴额,折扣优惠或者以代金卡等支付部分都不计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