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超市常温牛奶为何“混进”超市冷柜蒙骗消费者

时间:2016-11-14 15:26:55 来源:网络 点击:0

ynetdebbylong1611090

某超市中不少进口常温牛奶也被放在了奶制品冷柜中售卖 摄影/本报记者 董鑫

近日,来自于澳大利亚多批次进口低温巴氏奶因为多次检出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暂停了问题企业在华注册资格,同时对所有澳大利亚输华巴氏低温奶企业全面加强监管。进口巴氏奶再次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一些包装上注明“常温储存”的进口牛奶却出现在了冷藏柜中,这一看似细微的货品陈列方式是商家无意而为,还是另有门道?北青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低温保鲜的巴氏奶更受消费者青睐

巴氏奶,即通过巴氏低温杀菌方式处理的牛奶,保质期短,需冷藏。这种杀菌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和新鲜风味,且因为是冷藏的,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真正新鲜营养又安全,因而颇受消费者青睐。常温牛奶为高温杀菌处理牛奶,无需冷藏,常温储存即可,且保质期长达3-6个月。但是因为超高温处理,牛奶的一些不耐热营养成分会遭到破坏。

相比之下,巴氏奶的价格更高,但出于新鲜、营养元素保留更丰富等原因,消费者仍愿意出高价购买巴氏奶,若再加上“进口牛奶”的标识,则更添一层“光环”。

冷柜中“混进”不少进口常温牛奶

在青年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市民田女士正在冷柜前选购进口牛奶,安佳、德亚、欧德堡等多种不同盒装进口牛奶均与本土的三元、蒙牛等袋装、瓶装巴氏奶放在一起销售,经北青报记者提醒之后田女士才发现,手中的新西兰原装进口某品牌牛奶在包装盒左侧小字写着“超高温处理”,并不是她想要的“巴氏奶”,且在保质期内根本无需冷藏。

不止是田女士选中的这一款新西兰某品牌牛奶,北青报记者发现,该超市放在冷柜中的将近十种进口牛奶都是高温杀菌奶,而并非消费者以为的巴氏奶,“我知道巴士奶必须要冷藏,所以选购进口巴氏奶就是看它是不是放在冷柜,还真没仔细看过标签。”田女士表示。

进口巴氏奶保质期“翻倍”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同样是巴氏奶,本土巴氏奶保质期大都在10天之内,进口巴氏奶保质期有的是国产同类产品保质期的二到四倍。

以超市常见的国产盒装巴氏奶为例,三元的极致有机鲜牛奶保质期为7天,另一款延庆区生产的归原有机鲜奶的保质期也是7天,但在标注了“巴氏杀菌乳”的进口牛奶产品中,新西兰进口KOHA原装巴氏杀菌全脂纯鲜奶保质期是15天,澳大利亚进口a2鲜牛奶的保质期是21天,还有一款同是澳大利亚进口的保利全脂鲜牛奶保质期则达到了40天。在某电商平台,澳大利亚进口a2鲜牛奶的销售页面下,有消费者评论写到,“我在澳大利亚喝过这个品牌的鲜奶,保质期也就是六七天,没有这么长的”。

调查

常温进口奶为何放冷柜?超市诱导消费

对于“常温奶”出现在冷藏柜中的情况,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如果不是超市无意放错,那很有可能是有意诱导消费者:“‘进口牛奶’字样经常会在包装上被放大,而‘高温杀菌技术’的字样在包装上常位于不显眼的角落,加上是在冷藏柜,消费者会误以为自己买的是新鲜的巴氏奶。”

“产品进入到超市等零售商之后,冷藏区和非冷藏区的上架费是不一样的,由于零售商需要承担一定的冷藏费用和风险,因此费用会比非冷藏区高出30%-50%,”宋亮告诉北青报记者,“进口巴氏奶的价格普遍较高,是普通牛奶的两到三倍,而且巴氏奶更好卖,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对于零售商来说,这里面就存在着较大的利润空间。”

进口巴氏奶为何保质期长?或是“伪巴氏”

与超高温杀菌的常温奶相比,巴氏杀菌奶保质期特别短。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本土生产的低温巴氏奶的保质期通常在7天左右,而进口巴氏奶则高好几倍。

为何同样是巴氏奶,进口产品的保质期能比国产的长出数倍?宋亮分析,目前少数企业会采用膜过滤技术,即过滤掉芽孢、体细胞数,减少落菌数,再配合新包装,有可能将保质期延长到20天,但也有企业可能使用了超巴氏的UP技术。“在超高温130℃以上瞬间杀菌,然后迅速进行冷却,保质期可达20-30天,但是这一技术就是高温灭菌了,与巴氏奶72℃-75℃低温灭菌是完全不同的工艺,产品中的活性营养物质也有所不同,只能被称为‘伪巴氏’。”

正规进口牛奶想要进入中国市场,需要经过很多环节,而巴氏奶的保质期较短,又需要冷链运输,“从进口的程序和运输难度来看,真正的进口巴氏奶其实很难快速进入到国内市场。”宋亮说。

专家建议

消费者看清包装说明再购买

面对超市琳琅满目的进口牛奶,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

宋亮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看包装上的杀菌方式和储存方式。“目前国内对进口牛奶的包装要求很高,必须在包装上注明杀菌方式,这也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明白自己所购买的产品种类”,通常来说,标有“巴氏杀菌”和“巴氏热处理”的就是巴氏奶,“超高温杀菌”或带有“UHT”的就是常温奶。第二是看储放地点,一般来说,巴氏奶需要存放在冷藏柜里。“但这里要注意前面说的常温奶进入冷藏柜的情况”。第三则是看清配料表,可以区别所买的是生牛乳为主要原料做的牛奶,还是奶粉还原技术做的复原乳,或者是添加了其他成分的调制乳,或只是牛奶蛋白含量仅为三成的含乳饮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