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北京犄角旮旯里的博物馆

时间:2008-05-04 23:02:54 来源:腾讯 点击:0

宦官?电影?警察?钱币?……你听说过有这样稀罕的博物馆吗?人们常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北京可算 是占尽天时地利,看这些稀奇的便宜都被我们给占尽了。虽然它们隐藏在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犄角旮旯里,但乐还是神通广大地把它们挖了出来。在燥热的八月,想 找一片异常的清净?藏起来吧。

智化寺北京文博交流馆

推荐指数:★★★★★

当我绝望地以为北京再也找不到真正原汁原味,从未被现代涂料污染过的古建筑时,意外地发现 了智化寺这个明代建筑的活宝贝。它由明朝英宗时期太监王振所建,可以算作见证北京历史变迁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了,这在寺院门口就能判断出来:北京一个平原地 区,寺庙的山门居然深埋在地下好几米,原来不是因为寺庙建在了地底下,而是北京城建寺以后陆续被填高了好几次。但比起雍和宫、大钟寺这样香火旺盛的地方, 智化寺虽然也是皇帝勒赐,也是佛教圣地,但里面却有一份属于前朝的低调与幽静。所以你能难得地看到寺庙里悠闲自得的大黄猫,不知道它是不是受了佛祖的浸 淫,长得格外肥美,双目慈悲,生客伸手摸也不躲避。

寺庙保持至今的明朝木结构建筑群,那种凋落的韵味和光阴痕迹,是熙熙攘攘永远在重新装修的 故宫、颐和园等地永远感受不到的。特别在过了庙门口的“智化门”以后,深藏在里面的转轮藏、万佛阁等更是聆听历史的最佳地点。而你如果不用脚走在又窄又陡 的木楼梯上,永远体会不了古人的生活方式与如今的我们差别是如何之大。

当然,比起有“中国古音乐活化石”之称的智华寺京音乐,这些都只能算是个小奇迹。这种音乐 原本是明朝宫廷乐,只有皇上才有权欣赏,它为何能出得宫门,肯定与得了英宗宠幸的太监王振有关。虽然宫廷乐流落民间是个秘密,但从500年前到现在,20 多代艺僧几乎没有区别的表演,使它成为中国四大古乐之一。要欣赏古乐,去智华寺,你一定得在下午三点以前到,否则就会错过聆听500年前明朝宫廷乐曲的机 会。它一共有四场演奏,上午三场,下午三点最后一场,都由口耳相传的智华寺艺僧免费表演。

这里的讲解员非常热情,就算一个人参观他们也会抽空热情地讲解。但当游客很多的时候,你可以到“智华门”里租借10元钱的自助语音导览器,押金一百。

不容错过:精致绝伦的转轮藏顶上的藻井内还藏着一座如来佛像,很容易忽略,最好踏上门右侧的小台阶(观佛台)视野最好。

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65253670),公车雅宝路或禄米仓站下,门票20元,8:30-16:30开放,无休息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