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胡同照片

时间:2009-07-17 00:35:1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老胡同

古人曾用“有名胡同三百六,无名胡同似牛毛”来概数北京的胡同,据近期统计北京共有胡同6000多条,直接称为“胡同”的共有1316条,要是把这些胡同连在一起,不比万里长城短。

在众多的胡同中,辈份最大的该是三庙街。从宣武门往西,过国华商场,你就会看到这位不起眼的“胡同祖宗”,九百多年前它叫“檀州街”,几经变迁,街巷易位也是几经沧海,而它终始是一条胡同,历经荣辱趋于平淡。

北京最长的胡同要数东西交民巷了,它与长安街平行,东起崇文门内大街,西至北新华街,在明清的地图上称为“东西江米巷”。全长6.5公里,再稍短的是前门东、西打磨厂街和东、西绒线胡同了。

北京最短的胡同在琉璃厂东街东口的东南,原来叫“一尺大街”,不过十来米长,东西走向,听一位老人讲胡同里原有几家门店,路北是刻字店,路南的店铺已记不清为何了,虽叫一尺大街,其实是条胡同,现已划入杨梅竹斜街,成了小街的西段。最近有人又发现,就在这儿附近,有一条更短的胡同,叫贯通巷,只有20多米长,可算是北最短的胡同了。

前门大栅栏地区的钱市胡同也可称为胡同的精华。胡同东进口宽80多厘米,中间最窄的地方只有40厘米,俩人相遇,得有一人退入胡同的门洞里才能相错通行,胖子朋友最好绕道而行,无论侧身还是正行,都有可能被卡在那里动弹不得。

北京的胡同多是直来直去,但您万一走进北新桥附近的九道湾胡同准要迷路,小小的胡同一分为五却拐了十九道弯,不迷路才怪。西城区也有一条九湾胡同,不过现已改名为百代胡同了,前门外的九弯胡同仍在,实际上要拐十三个弯。

胡同是北京文化的象征之一,北京旅游,一定要看看胡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