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伽蓝记》:记录北京寺院的传奇

时间:2012-02-02 16:29:56 来源:佛教在线 点击:0

图书信息

作者:释永芸 岳红

出版社:二鱼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ISBN: 9789866490446

内容介绍

本书是永芸法师以北魏名著《洛阳伽蓝记》为本,遍访北京古刹寺庙,展演成北京城的佛教史。书中记录城内各寺院的历史缘起、方位、宗派、建筑特色、文物传奇及出入名人等,书末并附有北京佛教大事记及北京寺院分布图。观道场的兴替起落,让众生对佛法更有领略。

该书是书是永芸法师继 《走过台湾佛教五十年》后,出于“为北京佛教留下历史”的使命完成的著作。在写作手法上,隐藏了踏访寺院后的个人情绪针砭,以学术性的视角辅以散文的笔触,统一以“寺院缘起、地理方位、历史脉络、宗派演进、建筑特色、文物传奇、出入名人等”的格式,书写了北京城的佛教历史。

作者简介

永芸法师,一个追求淡泊宁静、人间行脚的佛教文学作家。

祖籍福建,出生于台湾南部眷村。自幼受外婆影响学佛,受父母启蒙热爱文学艺术。

一九八三年入佛门,历任杂志、出版、电视、报纸等文化工作。

著作有:《梦回天台远》、《灵山月色》等六本佛教散文;编著《走过台湾佛教五十年》等学术论著。曾获金狮奖、中国文艺协会文艺奖章。至哈佛、南加大参学所出版的散文获新闻局推荐为中小学优良读物。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媒体从业者,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六本个人文学著作。长期从事媒体工作,早期参与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江》诗刊的创刊及编辑,后陆续主编过生活及艺术类报刊,现居北京从事文化项目及影视剧创作。

目录

【推荐序】

*林谷芳、阎纯德、李庆本

【自序】*永芸

人生的偶然、历史的必然

─从《洛阳伽蓝记》到《北京伽蓝记》

第一章 佛教传入中国的融合与开创

一、 历史的轨迹

二、 文化的再造

三、 学术的思潮

第二章 两晋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一、 比北京城还老的潭柘寺

二、 红霞映泉的红螺寺

三、 其他:天宁寺、和平寺

第三章 隋代北京兴建的寺院

一、 树立法幢戒坛的戒台寺

二、 珍藏千年石经的云居寺

第四章 唐代北京兴建的寺院

一、 丁香赋诗的法源寺

二、 供奉佛舍利的灵光寺

三、 其他:卧佛寺、崇效寺、银山塔林、宝应寺、凤翔寺

第五章 辽、金、元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一、 汉藏融合的白塔寺

二、 弘慈广济的都市梵宇广济寺

三、 其他:

1、 辽:大觉寺、龙泉寺、黄寺、报国寺

2、 金:圣安寺、灵照寺、

3、 元:广化寺、柏林寺、护国寺、香山碧云寺、延寿寺、慈悲庵、普度寺

第六章  明、清时期北京兴建的寺院

一、 清皇室行宫的雍和宫

二、 北京唯一尼众道场通教寺

三、 其他:

1、 明:夕照寺、法海寺、智化寺、五塔寺、承恩寺、拈花寺

长椿寺、隆安寺、万寿兴龙寺、圆广寺、观音堂

小龙华寺、通州普渡寺、圣恩禅寺

2、 清:福佑寺、法华寺、大钟寺、嵩祝寺

第七章  集中区域分布的佛教寺院群

一、皇宫御苑的佛寺与佛堂

二、房山区寺院群

三、颐和园西郊寺院

四、海淀区寺院

五、西山八大处

六、石景山寺庙

七、门头沟寺院群

八、朝阳寺寺院群

第八章  北京佛教大事记

北京寺院分布图

【后记】*岳红

遇见永芸法师

【参考文献】

精彩书摘

直示佛法的一大公案——林谷芳

谈佛法,必及于造像,尽管“但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但相为意表,造像所及,佛法乃多在其中,所以言大乘必及于菩萨,说密教必论之明王,不仅方便,更契合中国人不喜抽象思维、禅家修行因事成理的本质。

因事成理,造像如此,伽蓝亦然,为造像之所住、僧徒之所居、佛事之所用,虽未如造像般于佛理之聚焦,却更活生生映现着佛法在世间的总总,可惜历来谈造像者众,说伽蓝者少,在了解佛法的传布和映现上,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谈伽蓝者少,一因他未若造像般聚焦,另外也因它涉及更多的历史文化的轨迹,起落兴替,未若造像直指不动的核心,在此好有一比,造像是戏,而伽蓝正如戏台,戏是核心,戏台却可多所替换,关注的程度自然有别。

然而,换个角度看,戏台所发生的种种,不也正是一幕幕的戏吗?且这戏还是更真实、更贴切。所以说,伽蓝虽未直指核心,但映现的种种却更如实,参伽蓝,如禅家所言,是参活句,不是参死的,在此只取一点:道场的兴替起落,不就是让众生对佛法所提及的成住坏空更有领略吗?

兴替起落,帝都伽蓝所映现的最能起人观照,毕竟,佛法的传布与世间的种种脱离不了关系,政治走向则是其中的一大变数。如何应对,有权有贵,结果如何,有起有落,有心人原可在此得有甚深的因缘观照,千年前的《洛阳伽蓝记》如此,今天永芸法师的《北京伽蓝记》亦然。

于是,这书就不仅是北京寺院的内行导览,也不只是今人循古人迹的问道指南,帝都伽蓝的起落,在有心人眼中,永远是直示佛法的一大公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