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有讲究 不能光大鱼大肉

时间:2014-08-30 22:50:19 来源:网络 点击:0

贴秋膘不能光大鱼大肉,要讲究科学搭配

虽然秋季到了开怀大吃的时候,但是讲究食补的中医也还有着自己的饮食规则,尤其在这个容易让人口干舌燥的秋天,并不是所有好吃的都能招呼。所以,贴秋膘也得挑着吃。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故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大量食补品,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不能一下承受,导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

进补食物推荐

秋季进补到底吃啥好?专家向普通的进补者推荐以下食品。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