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四”字功秋季能养肺

时间:2014-08-30 23:24:33 来源:网络 点击:0

《红楼梦》中的林妹妹每到秋天就感到伤悲,肺病也越发加重。不止是她,很多人进入秋天都会引发肺病。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教授张诗军解释,秋天肺气最旺,此季最容易发生肺病。另外,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人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于是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等秋燥现象。专家建议,市民可以从饮食、锻炼、吞吐呼吸等多方面养肺养阴。

秋季饮食应注重滋阴润燥

张诗军表示,“秋季养阴”适合于血虚、阴虚者,这类人容易在夏季发生以虚热证为主的各种症状,如手足心热、面部热感、心烦、口干咽燥、大便干燥等。这类人适合在秋季进行适当的补阴调养,即夏病秋治。

秋季气温渐凉,气候干燥,干燥的秋天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秋燥容易伤及人的肺脏,耗伤人的肺阴,使人出现口咽干燥,咳嗽少痰,大便秘结等症状,” 张诗军表示,根据“燥者润之,滋阴润肺”的补养原则,要选用滋阴润燥、补养肺气的食物和药物进行补益,包括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木耳、香蕉、乌骨鸡、豆浆、饴糖、鸭蛋、蜂蜜、百合、天冬、麦冬、沙参等。中成药可选用六味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以使肺脏安度金秋。

张诗军介绍认为,秋季饮食还要“少辛增酸”。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薤、椒等,这些食品属于辛散之品,与秋季收敛之性向背;增酸是指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符合秋季收敛的特性。

“四”字功能治呼吸道疾病

夏季人体稍微运动就挥汗如雨,进入秋天应如何锻炼才能养阴养神呢?张诗军表示,秋季人体生理活动处于“收”的时期,阴精阳气处在收敛内养状态,故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太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因此,中医学认为,常人而言,尤其是不太锻炼的人群和老年人群,秋季不太适宜大肆进行高密度、消耗量大的运动,反而应该选择进行一些“静功”锻炼,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根据自身体质进行一些相对较缓和的“动功”运动方式,如广播操、太极拳、瑜珈、韵律操等等。

张诗军推荐,秋季可以日常适当多做一些简单易行的养肺益气的功。如呼吸吐纳都能有效润肺。而“四”字功就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休息间歇可以锻炼念字养肺。

据介绍,“四”,读(sì)。口型为两唇微后收,上下齿相合而不接触,舌尖插上下之缝,微出。 呼气念“四”字,两手从小腹前抬起,逐渐转掌心向上,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成立掌,拇指尖对喉,然后左右展臂宽胸推掌如鸟张翼。呼气尽,随吸气之势两臂自然下落垂于体侧,重复六次,调息。此套“四”字功治咳嗽、咽炎、鼻炎等肺经疾患。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