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牛奶的七大误会

时间:2011-08-10 11:08:37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年来,对牛奶是优是劣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甚至有人还抛出了“牛奶有害”论调,这是不对的,也是不科学的。牛奶是完美的,不仅营养丰富、全面,而且易于吸收,所以它成了人们健康食品的最佳选择。但正如任何事物一样,有阳光就会有阴影,牛奶也不例外,有美丽也就会有误会。人们对牛奶的误会,综合起来讲,大约有以下七个方面:

误会一:牛奶越香越好

牛奶加热时才有奶香味,凉奶则很少闻到香味。此外,不同季节牛奶口感也有很大区别。夏天青饲料吃得较多,相对来讲含水分多、干物质、脂肪少,同时青饲料(包括青草)中的油酸部分转入牛乳中,使其含量升高。而油酸属于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不挥发,不体现香气,因此夏季的牛奶“奶香味”较淡。冬季牛青贮、干草吃得较多,其干物质、脂肪含量高,营养丰富,牛吃了以后部分转化为短链脂肪酸,熔点低,易挥发,赋予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冬季的牛奶“奶香味”则较浓。

误会二:牛奶越浓越好

很多人选购的牛奶,揭开后喜欢看到上面附有一层厚厚的黄油,认为这样黏稠的牛奶才是好奶,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喝牛奶时,你不妨留心一下,便可在牛奶包装物上发现印有两个很特别的字眼:均质。

均质是指牛奶加工时将牛奶中的脂肪球进一步粉碎,使脂肪充分溶解到蛋白质和水中,从而防止脂肪吸附在袋、盖和盒上。牛奶经过均质这种细加工,把脂肪球打碎,有利于人体吸收,能够更有效地促进消化。同时,被打碎的脂肪球溶入奶中发出脂肪香,使奶味更加浓郁醇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