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类美食火气很旺

时间:2014-10-28 09:45:42 来源:网络 点击:0

冬枣

空气寒冷干燥,很多人都出现了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专家提醒,要避免上火首先要注意环境因素,如保持适宜的湿度;此外还要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如少吃辛辣食物、少熬夜等。

记者调查

目前正是“上火”季节

记者从多家医院的呼吸科了解到,目前正是“上火”病人的高发季节。多家医院的呼吸科都人满为患,病人都是口干舌燥,更多的人是光咳嗽,但无痰。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史利卿告诉记者,人的鼻腔对吸入的空气有增温和湿化的作用,但如果人吸入的空气比较干燥,鼻腔的湿化效果就比较差,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也会变差,这导致正常人都会觉得鼻腔、咽喉发干,病人更会出现难以咳痰的情况,这种情况再加上室内空气质量差、辛辣饮食、劳累、熬夜以及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上火”,会使人感觉到咽喉疼痛、有痰甚至牙龈疼。

冬天做好驱寒保暖促健康,是中医养生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耗损阳气的冬天,万物消长,最适合藏养生命活力,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