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的醒神汤方揭秘(图)

时间:2014-03-26 12:21:26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0

一到春天,不少人嘴巴里最爱念叨的就是“春日绵绵正好眠”,因为每到此时总有昏昏欲睡的感觉。不过今时今日,恐怕大家需要的是个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不会有“吃鱿鱼”的危险。怎样才能醒神,就让“汤神”佘医师来教大家两招啦!

为什么会春困?

人体在冬天寒冷刺激下,皮肤血管会自觉收敛,而春天天气变暖,人体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血管口径随之变大,皮肤血流量大大增加,供应大脑的血量就会相对减少,大脑就会减低兴奋性,人体就会因脑组织的自我抑制而产生困惑睡意。一般春困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当人体慢慢适应了气温的升高后,就不会再感觉想睡觉了。

春困就是正好眠?

很多人觉得春困多睡睡就好。其实一般成年人来说,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足够了,睡得太多反而会改变了睡眠和觉醒的正常周期,使人体生物钟的节律紊乱,大脑长期处于抑制状态,同时也会使大脑司管睡眠的细胞疲劳,让人更加昏昏欲睡,醒后感觉头昏、不适。

春困帮凶要小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察觉,春天在办公室里坐着特别容易犯困,这是因为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这也会加重春困症状。因此,如果有人出现嗜睡、打哈欠、面色潮红等症状,就应该停开空调。

春困要吃什么提神?

春天吃东西一定要清淡,因为此时肠胃容易不好,因此要健胃养阳为主。而且春天是阳气上升时候,不宜喝凉茶。女子尤其小心。提神的话可吃些清润甘味的东西,或者是带少少苦味的东西。忌吃雪糕,伤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