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强健心脏 五种有利心脏健康的食物(图)

时间:2009-03-17 10:2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点击:0

心脏病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健康威胁,什么食物都吃才是使你通往健康道路的好方法。但并不是说士多店里的食品你都要吃遍。我们讲究的是食物的自然状态。

想象一下,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夹熏肉的三明治、脆脆的甜甜圈和烤干酪辣味玉米片对你的心脏很有好处,炸鸡、薯条和含糖很多的冰淇淋,能使你在做新娘的前一 天减掉几磅。那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你最喜欢吃就吃什么,而你的健康状况只会越来越好,身体也不会超重。听起来像是天堂,不是吗?可悲的是,往往我们 喜欢吃的食品是最不应该吃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吃菠菜、甘蓝和香瓜,而这些往往是我们不太喜欢吃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1700万人口死于心脏病。世界心脏病联合会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有10亿人口体重超重或肥胖,这使得肥胖有可能取代吸烟成为 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最主要杀手。心脏病现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一个重大威胁。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尚处于工作年龄段的人患上心脏病,而这一发病趋势目前 仍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病研究机构等共同发起的这项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死于包括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在内 的人数80%来自于中低收入国家。

主要研究人员斯蒂芬·利德说,心脏病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健康威胁。心脏病已经不仅仅 是一个威胁健康的问题,还会对经济发展等产生严重影响,各国应通过采取对制烟业征税、禁止香烟广告等多种措施来防治心脏病。同时,政府应该向人们普及心脏 病的防病知识,呼吁人们通过多加锻炼、合理饮食等途径保持心脏健康。

心脏疾病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它是导致许多美国人死亡 的直接原因。可喜的是,多年来,营养专家们在研究吃哪些东西有利于我们的心脏健康方面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医生很早就认为酒精和脂肪不是坏东西,关键是要看 哪种脂肪,并适量地喝酒。没有任何一种神奇的食物,可以保证心脏健康,但在你的食谱中添加某些食品并有规律地长期食用,可帮助您避免被推进急诊室或躺在手 术台上。

专家指出,要有健康体重、健康体型,方能造就健康心脏。而健康的饮食又是关键。但大多数人应该知道的是,什么食物都吃才 是使你通往健康道路的好方法。但并不是说士多店里的食品你都要吃遍。我们讲究的是食物的自然状态。例如,原材料蔬菜最好,其次是蒸或炒。新鲜土豆的皮富含 维生素和营养物质,但薯片将使您的动脉阻塞。全麦燕麦片非常适合你,但含糖且经过加工处理的速溶燕麦片包则缺少许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及其未经处理的杂质。

避免吃加工过的包装食品将使您更健康,而经常食用下面五种食物将使您的心脏更加健康。

1、鱼类

鱼类特别鲑鱼、鲐鱼、金枪鱼、淡水鳟鱼等冷水鱼,含较丰富奥米加三 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Omega-3在很多方面都有利于人体,尤其是人体的心脏受益最大。这种脂肪酸能够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的胆固醇),减 少低密度脂蛋白(LDL)(即坏的胆固醇)积聚在血管壁,减少患上心脏病的机会。亦可预防血块形成,减低阻塞血管的风险。

研究显 示, Omega-3对心血管有多种好处,除有助防止脂肪沉淀外,更可预防血凝块在动脉内形成。脂肪沉淀及血凝块能阻塞动脉中的血流通,引致中风、心脏病及其它 心血管病。美国心脏协会认同它具有以下功效:减低中风及心脏病发的机会;保障动脉健康及降低血压;预防心律不正;减低心脏病突发死亡的机会;降低血液中的 三甘油脂;防止脂肪沉淀及动脉硬化;预防脂肪块破裂。有利整体心脏健康。包括减低罹患心脏病及其它冠心病的机会。促进血液流通及血液化学作用,避免脂肪积 聚于动脉内,减低上述疾病的病发率。不论您是否患有心脏病,都应及早注意心脏健康。许多营养学家、专业医护人员,以至美国心脏协会等世界各地的卫生组织均 认同,Omega-3对整体心脏健康大有好处。美国心脏协会(AHA)建议每天摄取omega-3必要脂肪酸有助于保护心血管健康.

《美 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曾载文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对5096名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1年的研究,关注焦点就是心血管疾病带来的各种危险。实验发现, 每周摄取一定量金枪鱼或其它鱼类的人比那些一个月都不吃鱼的人心脏跳动更正常。此外,每周至少吃五餐鱼的人会有更健康的心律。但是,专家提醒,炸鱼被排除 在外。保护心脏并不需要吃很多的鱼。医生们建议每周吃鱼两次,尤其是鲭鱼、鳟鱼、青鱼、沙丁鱼、长鳍金枪鱼和大马哈鱼等脂肪酸含量较多的鱼类。人们担心鱼 肉含有汞和其他化学毒素,但专家认为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食用鱼类的好处,远远大于其所含有的环境污染成分可能导致的危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