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吃要打包申遗

时间:2011-08-14 11:59:19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0

驴打滚、艾窝窝等北京人熟悉的北京风味小吃将打包申遗。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委获悉,目前,申遗工作和“北京小吃现状”调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小吃技艺精湛、风味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宝贵的民族自主品牌,但当前北京小吃发展不平衡,部分小吃受到资金不足、人才匮乏、标准缺失等问题的困扰,品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阻碍了北京小吃的市场竞争。实施“北京风味小吃”打包申遗项目,有助于提升北京小吃整体品牌价值,有利于保护和传承北京小吃独特的制作技艺。

据介绍,目前,北京老字号非遗项目共有81项,主要分布在“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生活习俗”等三大类。其中,进入第一、二批非遗名录的区级项目有72项,市级项目有45项,国家级项目有26项,包括六必居、内联升等。目前,“北京风味小吃”申遗项目已通过区级有关部门审核,“北京小吃现状”调查则是为了此次申报市级“非遗”而做的基础性工作。

■相关新闻

全国老字号北展亮绝活

晨报讯(记者 肖丹)8月18日,177家老字号将在北京展览馆参加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市商务委负责人透露,本届众多非遗技艺也将在现场展示看家绝活。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7家老字号企业集中展示。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60家,占90%。其中不少是老百姓早有耳闻却又难得一见的各地老字号精品。“参展企业中既有几百年历史的‘资深’老字号企业,也有成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新生代’老字号。”市商务委负责人透露,参展老字号中包括源于明1368年清源县“美和居”的山西老陈醋、始于1608年的广东“致美斋”酱菜、始于1692年的德州扒鸡和创于1956年的北京市珐琅厂等。本届老字号博览会将持续至8月21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