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老编们如今都在干嘛?

时间:2013-04-18 23:04:59 来源:网络 点击:0

老编辑们在哪里?

余德利——侯耀华

余德利就是“我得利”,在“德”与“利”之间徘徊不定,跟编辑部里的抠门老刘一对互相死瞧不上。他那句口头禅“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盛行至今。侯耀华本人《编辑部的故事》后就再难有与之匹敌的佳作问世了,近年来他为家事颇为烦心,和侄女侯瓒因为哥哥侯耀文的遗产争夺打官司闹得人尽皆知,好在最终结果是握手言和。

牛大姐——童正维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主义不放松,满嘴的马恩列斯毛,经常充当年轻人的警示者与开导人。总之一切都站在马列理论的基础上永远“正确”,却又处处掩饰不住工作、生活问题上的小私心。如今的生活中已经没有僵化的牛大姐了,现在的年轻人再看牛大姐,更多感受到的是她对主义的纯粹认真,虽然显得怪诞而可笑,却也十足“可爱”。童正维后来又演过《摩登家庭》中的肖老太、《大宋提刑官》中的张母,现实生活中的童大姐颇为时尚,年过七旬还开了博客,在《新编辑部故事》又发表了一番牛大姐演说,还乐此不疲地跟着剧组四处宣传。

刘书友——张瞳

刘书友是个寒酸的人,他的经典台词是:“可恨之人必有可笑之处。”他是老书生与小市民的综合体,工作上胆小怕事也兢兢业业,生活上从苦日子里摸爬滚打过来的老同志没法像年轻人那样对钱潇洒起来。经常因为抠门被余德利挤对。饰演刘书友的张瞳老先生是人艺的优秀演员,因肺心病于2007年11月6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

陈主编——吕齐

陈主编是编辑部里所有矛盾与问题的解铃人,立场客观,全面正确。他为年轻人的开放思想纠偏,适度批评老同志的僵化,也能容得下经济杠杆调节出来的新型人物,他是编辑部里唯一逃避讽刺的伟岸形象。可是对演员来说,在这样一部戏里演个正经角色无异于地狱,人艺老艺术家吕齐却把—个既不会调侃也不会出丑、跟全剧整体风格很不“协调”的领导演出了彩儿。

李冬宝——葛优

当年的新社会、新知识分子形象,是王朔、冯小刚等人理想的化身。依偎在党的伟大怀抱之中,讲述着个人的喜怒哀乐,同时也嘲笑讥讽着老一辈的装模作样、虚假陈腐。喜欢戈玲,经常在工作中找机会打情骂俏,对老同志贫嘴又不失善良幽默。走出编辑部的葛优在冯小刚的一系列作品里将李冬宝的形象延续下来,成了贺岁档的票房灵药,也在张艺谋的电影《活着》中成功转型过一次,如今的葛优已是中国男星中具有绝对票房号召力的影帝级人物,生活深居简出颇为神秘。香港英皇公司以天价五亿包薪签约垄断葛优五年,所以,这次他没办法在《新编辑部故事》中露面了。

戈玲——吕丽萍

戈玲搁现在叫大龄文艺女青年,当时还没有这么个说法。这姑娘生活独立、思想独立,个人问题仍未解决。戈玲不排斥李东宝的一往情深,时常伙同李东宝一起攻击老一辈的高大全、假大空。她对李冬宝的态度让现在人看来是“死不待见”,可在上世纪90年代男女谈恋爱就享受这么个调调,俩人已经相当暧昧。饰演戈玲时吕丽萍的事业如日中天,她主演的电影都是票房、口碑兼得的佳作,拿齐了金鸡、百花双料影后,《编辑部的故事》是她第二部电视剧,又捧得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飞天奖,可想当年是如何的风头无二。吕丽萍自嘲捧星大绿叶,和她搭档过的男明星都能一鸣惊人,葛优之后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与她演夫妻的孙海英。俩人把戏里的恩爱延续到生活中,婚后继续活跃在影视圈中,虽然吕丽萍的个人影响力今非昔比,但她坚守着艺术家的纯真、纯粹,勇于革新自己,非但没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几年前还凭借一部小电影赢得台湾“金马”影后。《新编辑部故事》找到吕丽萍时,她欣然应允坐在主编的位置给新编辑部当定海神针,很多人都劝她狗尾续貂毁名声,吕丽萍却不在乎,她喜欢这个平台,哪怕就为纪念一下也得去。她说:“革命的火种总要燃烧。能带给观众需要这么一个看似很搞笑,里面充满了善良和体贴的新编辑部故事,没有什么不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