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家居消费 环路品牌成购物首选

时间:2008-04-27 15:43:26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0

提起“商圈”人们并不陌生,无论是中关村、王府井、西单等传统商圈还是百货、家电、旅游等主题商圈,随便拎出一个都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但若要细 数以家居卖场为主题的家居商圈,恐怕会让消费者有点为难。京城有名副其实的家居商圈吗?未来家居商圈将呈现什么趋势?4月16日,在家天下网主办的商圈论 坛上,集美、蓝景丽家等京城主流家居卖场老总齐聚一堂,围绕“家居商圈”展开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虽然京城的众多商圈里都有家居卖场的身影,但以家居卖 场为核心决定者、以家居企业为成员的家居商圈还远未形成。

一站式消费催生家居集散地

“一站式消费”是近几年京城流行的商业名词,伴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人们在购买家居用品时更喜欢在一个地方全部购齐。而当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依 势完善产品品类、扩大经营面积,且众多建材品牌扎堆开店来满足消费者的一站式购物需求时,一个个家居集散地也由此而生。4月16日,在家天下网主办的以 “商圈”为主题的论坛上,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首先以业内资深人士的经历对目前的家居集散地进行了盘点。

“从区域看,西四环、北四环、玉泉营、十里河一带都堪称家居集散地,因为这些区域内汇聚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百安居、乐华梅兰等众多 知名家居卖场、建材超市。”刘晨指出,这些家居集散地的形成有利于集中产品资源,更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迎合了消费者喜欢“货比三家”的心理。 “消费者都往家居卖场多、家居品牌多的家居集散地跑,对集散地内的家居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谈到家居集散地的发展,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凭借多年研究商业的经验指出,集散地范围内的家居企业如果在适度的情况下展开营销互动,对消费 者来说更具有可选择性。“诞生在十里河地区的‘首都家居建材专业卖场联盟’不就是个典范吗?”2005年,十里河家居集散地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十里河灯 饰城、圣火暖气超市、十里河彩虹窗帘布艺城、宇森行地板连锁超市共同组建了专业卖场联盟,并推出了可以在这5家卖场享受打折优惠的“联盟金卡”,这一互动 营销一时间成为业界关注焦点,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成为“联盟金卡”的使用者,经济、品牌效益不言而喻。

交通、品牌成消费购物首选

如今,品牌云集、产品齐全的家居集散地虽然早已成为消费者装修新家、添置家居用品时的首选地,但集散地交通方便、名品聚集的家居卖场才是人们消费购物时的重中之重,用刘晨的话说,“环路卖场”和“品牌”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家居集散地。

“对家居业而言,可以说90%的消费者都是认可品牌的,因为集散地只是个概念,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是不可能找集散地负责,而肯定 会针对所购商品的生产厂家或这个商品所在的销售市场。”集美家居副总裁刘洋认为,购买家居建材是家庭消费中一笔较大的开支,为此人们需要10年甚至20年 的质量保障来避免重新购买,而能实现质量保障的只有品牌家居卖场或品牌产品,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好品牌、好卖场肯定是消费者购物时最讲究的东西。 “另外,品牌企业的服务也是可圈可点,如居然之家的先行赔付、集美的无理由退换货以及400多辆免费班车等,总之消费者来这里买东西踏实。”

随着北京的交通日趋拥挤,便捷的交通也成为人们出行时必须考虑的问题。对此,曾经操盘过多家卖场的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指出,家居卖场的停车条 件、易达性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人们的决定,尤其面对当前庞大的有车族来说,开车沿着环路选家居产品简直就是一种流行。“只要稍微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北京 众多品牌家居卖场都是沿着环路开门做生意。”的确,如今开车沿着三环走,你就能去环三环、十里河建材街、福丽特、大钟寺蓝景丽家、明光家居建材城逛一圈; 从北四环开车出发,更有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爱家、城外诚等大品牌家居卖场供您选择,可谓省事又方便。

事实上,因为交通不便阻碍家居集散地发展的事例不少,比如由丽泽建材城、东方家园、圣火暖气城、宏达丽泽建材城形成的家居集散地就是一个典型。 “丽泽桥这座高架桥一建成,就把丽泽一带的家居集散地内的众多家居销售市场隔离开来,人们在宏达丽泽可以看见东方家园的招牌,但真要过去就需要沿着公路绕 一大圈,极不方便,久而久之人们就不愿意去丽泽桥附近购买建材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宏达丽泽建材城等未能发展得如日中天的原因。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