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类情感:办公室里异性相吸

时间:2014-05-07 10:29:38 来源:《外滩画报》 点击:0

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情感,不同于暗恋,也不同于倾慕,更不同于同事关系,只是一种不自觉的“相吸”。

几乎每个白领都会有这种感觉,把office里的某一位当作工作上的精神支柱,彼此默契、欣赏。

有的老板会很好地利用第四种情感,维系与员工之间的团队精神,有的员工也会发挥这点,让自己在office里更有人缘,站稳脚跟。

第四种情感,有少量的感情和更多的利益因素,在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里,它与规章制度发挥着不同的促进作用。

心甘情愿打工

Maggie梁/25岁/网络公司/职员

点评:一般员工会对上司有种敬畏心理,有时会发展成为崇拜。Maggie就有点职业崇拜。

Rickey是我的主管,其实算起来我们是同一年毕业的校友。因为是同校、同级的缘故,总有些共同的朋友,自然就觉得彼此的关系因此而近了一层。

我当初跳槽到这家公司的时候,是Rickey面试的。面试结束后,他对我笑了笑,很奇怪,我当时从他的笑容上就知道,我肯定被录用了。我知道那笑不代表什么,但是我总记着他的笑。

Rickey在这家不大的网络公司里,是很popular的,一方面他的工作能力很强,再难的问题,他都能轻松化解,他总说“It's a piece of cake”。另一方面,他年轻又帅气,一米八十几的个子,到哪里都很显眼。

Rickey是主管,有一间大办公室,朝员工办公室的这面是块大玻璃,他一抬头就能看见外面的动静。巧的是,我的位置正好在他的对面。从上班第一天开始,我就养成了在工作间隙往他办公室看的习惯。偶尔四目相对,他也会对我笑笑。这笑容让我更加拼命地工作。

Rickey向员工交代事情,会亲自从办公室出来,走到某个人跟前交代工作。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喜欢他这一点,以前的上司派头十足的,一丁点的事情就把员工叫过去,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面孔来,很讨厌。

每次Rickey交代完工作后,总要从我的办公桌边经过,这时候是我最喜欢的,他会微笑着问我最新的企划做得怎么样了。然后,总忘不了关照我注意身体。以前,我曾经和Rickey合作过一次企划案,当时他对我的评价是,工作拼命、企划有创意。那次,他就嘱咐我,以后在工作上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想不到,后来他一直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