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五大矛盾(图)

时间:2011-08-07 16:53:28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0

婚姻就是两只刺猬在一起过冬。挨得近了,扎;离得远了,冷。只有一人削去一半刺儿,那就不扎也不冷了——只是要受得住疼。婚姻总是充满着这样或那样的“疼痛”。这究竟是婚姻自身的弊病,还是哪一方的过错?且听专家为您一一道来。

1 钱最伤夫妻感情

婚姻中的五大矛盾  资料图片

案例:小丽对丈夫最不满的一点,就是谁向他借钱都同意,还不问“归期”。置办房子后,两人存折上仅剩7000元,丈夫还提出要借钱给人。他的理由是:买的是期房,现在不着急用钱。小丽不明白,丈夫怎么就没小家意识!

钱往往是家庭矛盾的导火线,其焦点可能是夫妻间的感情差异、不同家庭背景和生长环境等。拿小丽夫妻来说,妻子抱怨丈夫不为小家考虑,表明她内心觉得,丈夫把钱借给他的“大家”,是偏向别人,对自己的感情不够深。

面对金钱,男人与女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群体差异性。男人多以出手大方为优点,拼事业、为家庭负责,重哥们儿义气,对借钱给别人、何时能收回并不在意;而女人更多地被要求勤俭持家,心思细腻,因此一般较男人更看重钱。

因金钱引发的矛盾,很多情况下是源于沟通不够。小丽丈夫把钱借出前,应先与她商 量,并明确表示两年后肯定会有买家具的积蓄,这等于给妻子吃了“定心丸”,让她感到“丈夫不仅顾小家、而且对小家还有长远规划”的信息。此外,要明确约定 何时能将钱取回,最好能写张借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