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搬迁让出京城碧水蓝天 新厂落户千年小岛

时间:2008-04-25 22:52:52 来源:竞报网 点击:0

位于西长安街尽头的首钢老厂区大门。 竞报记者罗先明/摄 王京广/供图

曹妃甸工业总体布局规划鸟瞰图。

从天安门沿着长安街笔直地往西17公里,这条路的尽头,正对着一个仿古门楼风格,挑檐、琉璃瓦的大门,这就是首钢的东大门。从这里进去,就是有着87年历史的首钢主厂区。

如今,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首钢厂区里,五六层楼高的高炉上百米的大烟囱、水塔依然竖立着,十字路口还站着交警,厂区中心的野鸭湖里还笼罩着白色的水 雾,越冬的野鸭一群群还在嬉戏。但天空中几乎不见了烟囱冒出的白烟,厂区里穿梭的运原料的车辆也稀稀拉拉,间或有几个骑着自行车的工人穿过,偌大的厂区再 也不见了那紧张忙碌、人来车往的“钢城”景象。因为这一切都已随着首钢搬迁定格成历史画面。

◆昨天

搬迁为使北京天空更蓝

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对首钢搬迁方案做出正式批复,批复显示,搬迁这个有着87年辉煌历史、拥有8万多职工的大型企业,完成中国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最系统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除了进行中国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之外,另一个直接动因就是环保。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极其有限,扣除民用、交通、城市建设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等必须的排放量后,其他污染源排放的余地很小,只能大幅度 削减工业排放总量。因此首钢有污染的涉钢产业只能迁出北京。否则,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无法达标,也难以实现申办奥运会时对环境质量作出的承诺。

实际上,多年来,首钢为了解决污染问题投入很多。从1995年到2005年,首钢在环境治理上累计投入达20多亿元,使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正如国家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首钢停产第一座大型设备5号高炉时所说的,“首钢为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迎接2008年奥运会作出了无私奉献和巨大牺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