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之预防腰背痛的技巧

时间:2009-07-17 00:34:33 来源:网络 点击:0

日常保健中有一点最需要注意,80%的成年人有过腰背痛的体验,为什么腰背痛如此普遍?保护好自己的腰背必须从保持腰背部良好形态做起。

你是否这样说过:“哎呀,我的腰扭了!”几乎每个人都有腰背痛的经历,而且多是在不知不觉中由于姿势不良或用力不当引起的,在日常保健中也需要特别的注意,不注意就会造成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和就医的花费。许多研究指出,腰背痛已经成为“流行病”,男女比例相当。欧美各国腰背痛比例更高。例如英美两国的腰背痛,排所有求医原因第二名,仅次于感冒,是美国青壮年活动受限和英国职员病假的首要原因;瑞典每年因腰背痛损失工时达1480万天。其实,造成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怎样保护腰背。这里给您几点日常保健建议。

腰部日常保健(一):首先要选择一把好椅子

不同的椅子有不同的用途,对操作计算机最适宜的椅子,不一定适于写作。选择一把适宜工作的椅子很重要。对椅子的一般要求是:

1、对腰背部有较好的支持作用

2、坐位时膝关节稍高于髋关节

3、双足可舒适地平放于地上

4、坐位时双足着地,既可以减轻腰部的压力,也可避免坐位时的旋转,使腰背受到牵拉。

腰部日常保健(二):在选择椅子时,应检查:

1、椅子的高度

2、坐位的深度和宽度

3、靠背的倾斜度

4、坐垫、靠背的高度

5、靠背的支持形状

6、坐椅和靠背的角度

7、坐椅扶手的高度

8、两扶手间的距离

腰部日常保健(三):如果坐椅的高度不能调整,可以升高或降低工作台面以适合椅子的高度,也可以用搁脚板或把脚放在盒子上垫起来;如果椅背不能支持腰部,可以在背部放一个枕头或软的靠垫。

日常保健中要注意,工作中预防不良姿势

常使用电脑工作的人 整天坐在电脑前盯着显示器很容易形成不良姿势。为预防颈腰痛,应调整显示器在视线水平,这样可以使颈部放松而不是后仰。

常接听电话的人 接电话时不要用脖子夹着电话,以防止颈椎“电话综合征”。

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要保持脊柱的生理曲度,日常保健最好的办法是,可以把一只脚踩在一个矮凳上、栏杆或平台上,两脚交替休息。

从事单纯的重复性姿势劳动的人 应注意间断休息。

学习安全地搬运物体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发起了公众教育计划——“安全地搬运”,提醒人们采用正确的搬运姿势以预防腰背痛。日常保健要点如下:

1、做事计划在前,不要匆忙;

2、搬运物体时,双足站立时要同肩宽,以保持稳定;

3、注意搬运时要屈膝,不要弯腰,保持脊柱的自然曲度;

4、绷紧腹肌;

5、搬运重物或抱起重物时,要使其尽量贴近身体;

6、充分运用双下肢的力量挺胸向上;

7、保持前进方向,不要扭转身体;

8、对太大或太重的物体不要自己单独搬运,一定要寻求帮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