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预防腰背痛的锻炼方式

时间:2009-07-17 00:34:33 来源:网络 点击:0

一、日常保健中的腰背部伸展运动:

有专家建议,每天日常保健中进行腰背部伸展运动,每次10分钟,每天2次,有利于预防腰背痛。美国某公司的550名雇员经过了3年的背部体操锻炼,使腰背痛的医疗费用由1990年的14万美元降至1992年的3万多美元。腰背部伸展的具体方法:

站立位

双肘屈曲,向前和向后活动腰部,做屈曲和伸展运动。

双手掌撑住下腰部,尽量向前挺胸,然后保持这个姿势一段时间。

活动双肩。双肩先向后转动几圈,再向前转动几圈。

交叉双手于背部,尽量向前挺胸,然后保持这个姿势一段时间。

坐位

背靠椅子,尽量呼气,然后绷紧腹部肌肉,数到10。

背靠椅子,端正坐好,举起右臂,手指指向天花板,颈部和眼睛随之活动并保持几秒钟,然后放松;再换左臂同样做。每个臂膀活动数次。

二、日常保健中增加肌肉力量的方法:

1994年美国医学联合会杂志报道了华盛顿大学的一组调查。该调查回顾了16篇关于预防腰背痛的锻炼效能研究的文章,发现增强背肌和腹肌力量的锻炼,对预防腰背痛的近期效果有显着的统计学意义。日常保健中锻炼项目包括背肌、腹肌、髋部和大腿部的肌力和柔韧性,这些肌肉都参与维持脊柱的稳定性。日常保健中,锻炼方法包括:

1、沿墙壁滑动:以增强背部、髋部和下肢肌肉的力量。做法:背靠墙站,双脚同肩宽,逐渐向下滑动,直到屈膝接近90度,数到5,再向上滑动起身。

2、腿向后伸:以强壮背部和髋部的肌肉。做法:俯卧位,将一侧腿绷紧向上伸,然后保持此姿势,数到10,还原;再换另一侧腿做此练习。

3、腿向上伸:以锻炼腹部和髋部肌肉。做法:侧卧位,向一侧上方抬腿数到10;然后再换另一条腿(或者坐位抬腿)。

4、抬肩触膝:做法:仰卧位,屈膝,足平放床上,缓慢抬头和肩,双手触膝。

5、站立勾腿:以锻炼髋部和背部肌肉。做法:站在靠背椅后,双手扶椅,屈膝向后勾腿,另一腿保持伸直;然后换另一条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