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布世界首个治疗甲型H1N1流感中药方剂

时间:2009-12-18 16:48:52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0

“经过首都中西医科研单位和专家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北京成功优选出了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的有效方剂‘金花清感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17日在新闻通报会上宣布。

赵静介绍说,北京成立了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拨付1000万元资金用于科研攻关,有效地展开了中医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科技攻关工作。

“‘金花清感方’是治疗甲型H1N1流感轻症的有效方剂。”北京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刘清泉教授说。

金花清感方

“金花清感方”是从100多个治疗温热病的历史名方中精选出来的,主要以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为依据。作为一个有效方剂,“金花清感方”在北京市28家中医院和一些综合性的医院用于治疗甲型H1N1流感。

赵静介绍,该方剂预计明年1月正式取得医疗机构制剂生产许可。(王君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