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甲流新药叫“金花清感”不叫“金花清感方”

时间:2009-12-18 16:51:29 来源:食品科技网 点击:0

全球第一个针对H1N1新流感具有疗效的中药方剂“金花清感”,昨日在北京正式公布。 但是好多媒体争先转载的确是一个错名“金花清感方”。从发布会现场图片可以证实“金花清感”才是药品名,而“金花清感方”可能只是媒体弄错,其实这个词只是在叙述“金花清感”这个药方。

北京市政府昨日在昌平的御生堂中药博物馆举行“金花清感”研发情况通报会,向中外媒体介绍这味新的中药。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表示,经过长达7个月的科研攻关,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均证明,一种新的中药可有效治疗甲型H1N1流感。“金花清感”是根据H1N1新流感特点,参考中医治疗疫病古方,以「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为基础方形成的有效方剂。

金花清感方

临床效果显示,“金花清感”能改善新流感引起的发烧、咽喉痛、咳嗽等症状,并且经国际通用论证方法,证实为治疗H1N1新流感的有效方剂。

赵静说,在基础研究中,采用通用的H1N1新流感病毒毒株进行有效性筛选,证实“金花清感”在动物模型上能降低死亡率、延长生存时间、减轻病变程度、有效改善发烧症状。

而在临床研究上,经志愿患者知情同意后进行评估,证实“金花清感”可以缩短患者发烧时间、改善呼吸道症状、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同时费用低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