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底有多少人

时间:2012-01-31 11:57:2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0

“返乡潮”后“返城潮”,一字之差,相同的仍是一票难求。

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究竟拥有多少人口?

答案并不难找。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1382万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961万人。北京市统计局1月发布数据,截至2011年末,北京已经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

答案也许并不那么简单。五湖四海的人们构成的北京,每到春节就会出现候鸟迁徙般的流动大潮,揣着亲情,拉着乡情,人挤着人迫不及待地踏上回家的旅程。中国人心中家的定义,与居住时间的长短并不一致,与户籍所在地也不一样。

大约20年前,高晓松写了一首名叫《冬季校园》的歌。歌中唱道:“那宿舍里的录音机也天天放着爱你爱你,可是每到假期,你们都仓皇离去。”

这首歌唱的是大学生活,然而“每到假期都仓皇离去”的不仅仅是大学生。

从1月8日到1月22日除夕,被称作是2012年春运的节前15天,根据铁路部门的数据,北京西站日均发送旅客19.3万人次,北京站日均发送旅客10.3万人次。

1月15日,北京铁路总共发送旅客41.66万人。

1月18日,这一数字达到42.28万人次。仅仅是北京西站,上车客流就达到了22万人次。

“乘车的总人数=每天的乘车人数×天数”,这个算式很简单,但也很可怕。即使有短途探亲和旅游,也可以大致推算出多少人坐上回家过年的列车。

别忘了,这仅仅是铁路。还有数量庞大的人群坐飞机、乘大巴、开私家车,从陆地天空、四面八方与这座特大型城市说再见。而且,在春运开始之前,很多人一进腊月就早早逃离。

暂别的人多,北京确实宽松了不少。然而,春节期间的北京也要比北美洲或者澳洲的那些地广人稀的城市热闹。不妨四处转转,商场摩肩接踵,饭店高朋满座,庙会人山人海。北京市商务委的监测显示,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节日7天销售额达到36.2亿元,同比增长15.5%。春节期间要想在北京的地铁和公交上找到空座,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

北京市旅游委假日办发布数据,从除夕至初六,北京市主要景区、公园、庙会和滑雪场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8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亿元。

有媒体称,光是北京龙潭庙会,平均每天就寻找走失儿童、老人60余人次,可见庙会和火车站拥挤程度差不多。

休息娱乐的人多,坚持工作的人也不少。春节期间,地铁照开,公交照跑,医院、消防等更不能歇。当然还有正和韩寒过招的在北京家中奋笔疾书的方舟子。

根据《北京日报》的报道,在除夕,北京就有“确保全市人民平安过节的91万多名应急值守人员”。

从各处汇聚而来的春节期间的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北京的人口真是个惊人的数字。

除了春节,再看看平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98.3万辆,按2000万人口计算,平均4个人1辆车;2011年北京公共交通日均出行人数1964万人次,平均每人每天乘一次公共交通;北京地铁日均客流650万~700万人次,平均3个人中就有1个人每天坐一次地铁……

这些都是公开的数据,通过互联网找到它们并不难。但是,看看身边,大家总觉得这个比例有点高,毕竟2000万人中包括了不常出门的老人和孩子。

估计北京的人口数量还可以见微知著。

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北京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1073.8万人。北京幼儿园专任教师2万人,医生6.3万人,护士6.4万人。这些从业者数以万计,但决不是说其数量多,专家们大声疾呼,北京幼师尚有1万名缺口,护士还需3万人。

2000万的统计结果也许并非不准确,只是2000万所指只是“常住人口”。根据统计局的口径,常住人口包括三类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离开户口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显而易见,北京人不止是这三类人。一个人今天在北京,明天就到了上海。这个月在朝阳工作,下个月就跳槽去了海淀,一家人多套住房也越来越多。

人们在流动,统计难度越来越大。然而,城市的科学管理离不开更加精确的数据。按照世界上的通行标准,300万人就是一个大中城市。人口数量差了100万,相当于差了一个中小城市。

如果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北京的人口数量,那么城市管理和服务就会更加科学,毕竟交通、治安、卫生、教育这些公共服务的规模都要确定在人口数量的基础之上。以修建公共厕所这个最简单的事情为例,厕所数量和大小都要看看附近有多少人。

弄清楚人口数量,并不是说要限制城市人口数量。之所以现在聊人口,只因为春节不仅是传统佳节,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个绝妙时机,可以通过人的出行信息更准确快捷地了解北京城的人口。

铁路售票实名制了,也网上订票了,如果这些数据能够在法律的允许下合理而有限度地利用的话,那么城市的管理者就会对人口的数量心里更有底儿。这种方法的效果,也许并不一定就比居委会大妈们挨家挨户锲而不舍地敲门问家里几口人差。(本报记者崔立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