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七大名校艺考新政策

时间:2012-02-02 10:05: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0

去年,国务院学位办将艺术学科独立出来,升级为学科门类。从今年开始,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都只需拿艺术学学位,不用再拿文学学位。近日,各大艺术类招生院校陆续公布艺考招生简章,在专业设置、计划配置上均有了新的变化,这意味着,新一年的艺考已擂响战鼓。过完春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就将怀揣明星梦汇聚京城。

  北京电影学院

增设表演教育方向

2012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计划招生455人(无分省计划),和去年的招生规模相比,减少33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介绍,2012年的招生强调了对产业发展急需的一些人才,增加了一些相关的专业方向和招收名额,比如电影院线管理、电影经纪人。

为适应电影产业的发展,2012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专业和方向做了较大调整。加大了数字技术人才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声音特效、数字媒体、电影特技设计、虚拟空间设计等专业,过去都是隔年招生,调整后,改为每年招生。这样与数字技术有关的电影技术人才的招生人数占到学院招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最受关注的表演学院,今年恰逢招生“大年”。表演创作方向的招生人数从上年一个班30人扩大到两个班60人。同时,还增加25名表演教育方面的学生。

>>专家建议

不要抱侥幸心理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建议,艺考前考生应该认真地查阅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根据自己实际准备的情况和具备的专业素质,对照简章中所列的专业要求进行选择。不要有盲目性,也不要抱侥幸心理。最好能够认真地了解所报考专业的具体科目考试要求,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

张会军说,考生不必过分紧张,电影学院专业考试的难度不是很大,不是考内容而是考思维,考方法和观念,高中期间的学习足够应付这些考试。

此外,张会军特别提醒不要把文化课的复习给落掉。张会军说,专业课的考试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只是基本条件的问题,考生在考试当中应该均衡地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比如专业上哪些需要加强,文化课上哪些需要加强。“有志者事竟成”,考生更多时候需要的是勇气和信心。

考生故事之表演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本科生 周扬

无言表演获得最高分

周扬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本科生,也是第28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文艺演出荣誉证书的获得者。

老有人问她是怎么考上电影学院的。其实,她自己也觉得很离奇。她觉得,自己能考上电影学院不仅因为舞蹈基本功,还因为二试小品表演中的不言不语。她之所以不言不语不是因为怯场,也不是神经短路上场忘词,更不是欲擒故纵的有意安排,而是由于同组的演员进行了堪称密不透风的表演,根本没给跟她留下说话的机会。

一试过后,周扬铆足了劲儿要在二试中好好表现一番,凑巧她被分到的那一组就她一个女孩。周扬心想,这时候正好可以以一个集温柔、贤良、善解人意等中国传统女性的形象出现。

在十分钟的预备时间里,她已经想好了一出离别的煽情戏,准备在15位考官面前好好表现一把。但实际情况是,男生们根本不给她机会表现。直到他们组的表演结束,她事先想好的台词一句都没机会念出来。整场表演中,她只好尽量把握一切机会,用伤怀的表情和依依的眼神默默送别那位即将别离的“男友”。

考完她觉得自己这回肯定没戏了,只有明年再战北电了!可没有料到,正是想要有声却不得不无声的表演打动了台下老师,周扬的二试成绩出乎意料地得了整场最高分。

周扬就这样一跌一撞地通过了专业课的考试,进入了表演学院老师们的视野。如果说专业课考试是十年磨一剑的话,那文化课考试就相当于囫囵吞枣了。由于周扬一直上艺校学跳舞,文化课基本没时间学。所以,她必须要用两个月时间,补上别人六年正规中学的学业。

于是,周扬请了家教老师在家开小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连吃饭都舍不得挪开书桌一步,几乎每天都是拿木棍支着眼皮撑过的。体重掉了十斤,外加一对大熊猫眼,她终于度过了漫长的黑色七月。(周逸梅)

  中国音乐学院

增设两个

校外考点

根据中国音乐学院201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今年招生的三大专业依然是音乐学97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20人、音乐表演193人。其中,音乐学今年在具体系别中,增加了音乐科技系的招生,将招12人,专业方向为音乐声学、乐器学、录音与扩音等,为本科制4年;另一个专业方向为电子音乐制作,为本科制5年,招收3人。今年音乐学的招生总人数增加到了97人。

据介绍,今年,中国音乐学院新设立兰州和南京两个校外考点:兰州考点设在兰州艺术学校,主要负责新疆、青海、宁夏、甘肃、陕西等五省(自治区)考生报考的相关工作;南京考点设在江苏教育学院,主要负责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等五省(市)考生报考的相关工作。(郭莹)

考生经验之钢琴

吃透考试内容再准备

钢琴专业的小萱从高三上半学期,就开始往返于老家和北京之间,找北京的老师上课。小萱说,自己一般都是周五晚上坐火车来京,周日上完课坐火车回去。

临考试前4个月,小萱甚至来到北京,独自一人在地下室租了一个房间,从琴房租来一架钢琴,每天从早到晚练琴。那个时候不知道能考上哪所学校,小萱还得多手准备。

对于考前那些苦涩的日子,小萱笑笑说,自己还算是好的,许多同学都是提前一年就住在北京的地下室,白天上课,晚上练琴。临近考前那段在地下室租住的日子,小萱特别紧张,因为压力大担心考不上,小萱经常自己哭。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萱最后被民大音乐系和军艺两所院校同时录取。

一般的艺术院校专业考试都要三试。小萱说,自己考民大音乐系音乐表演的时候,就因没有吃透考试大纲而出现了失误。因为二试的时候,民大考的是奏鸣曲,且要求的曲目与自己平时练习的曲目不同,所以三试的时候,小萱想当然地误认为不会再考奏鸣曲,就弹了大型乐曲,结果一开始弹就被老师叫停,现场换了要求的奏鸣曲,结果导致出现了不少细节失误。

因此,小萱建议今年的考生,一定要依据招生简章把考试内容吃透,尤其是乐理部分和视唱练耳部分。“一定要知道学校要求的框架范围在哪儿,最好能请报考院校的老师予以指点,这样不仅能节省时间,也能大体把握考试的方向。”

小萱说,自己身边有些同学不把重点放在练琴上,而是抱着侥幸的心理,盲目地报考好多学校,结果成功率极低,金钱、精力、时间全部投入,但收效寥寥。小萱称,自己有同学参加了二三十所院校的考试,最后却还没拿到一张录取通知。

小萱建议,最好能把自己的实力和报考院校的要求结合起来,挑选出一定量的学校,最好是3-5个,认真准备。师范类院校是把文化课和专业课综合起来排名的,所以报考师范类院校的同学文化课和专业课都要好;而报考专业艺术类院校一般是先看专业排名,文化课要求过线,小萱建议考生可根据自己报考院校的类别调整复习重点。(张晓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