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2年自考信息总汇

时间:2012-02-08 19:47:10 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0

对于刚刚接触自考的新考生而言,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是顺利开展学业的基础。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考政策及有关信息看似繁多,但只要抓住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节点,学业就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面对如报考、考试、申报毕业论文及毕业申报等与自考生息息相关的大事,考生在新年之初就要做好计划和准备。本报记者就将带考生朋友们梳理今年办理各项重要手续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

参加各类考试

北京自考一年共有6次大考,分别于1月、4月、5月、7月、10月、11月开考,其中1月、4月、10月的3次考试与多数专业的考生关系紧密,而参加5月、11月考试则是部分行业委托开考专业考生的重头戏,金融管理、商务管理的考生要把7月自考作为复习备考的重点。

1月自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很多新生对于其特点可能尚不了解。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老师介绍,认识1月自考特点将有助于考生提前安排好今年以及今后数年的学习计划。1月自考主要安排了多数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政治理论课以及专业基础课考试,只有少量专业课笔试。因而考生可以把比较容易的公共课程安排在1月报考,把其余专业课程安排在其他考期,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复习计划。

4月、10月的两次考试是全年各次考试中规模最大的。绝大多数专业课程笔试主要安排在这两个月,同时也安排了一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政治理论课程。相关辅导老师认为,由于专业课程在每个专业的考试计划中所占比重较大,因而对多数考生来说,能否在这两次考试中达到较高的通过率,对于整个自考学业有决定性的作用。而4月、10月又恰好在各民办校每学期的前半阶段,因而考生在4月、10月自考时可多报考上学期刚学过的课程,并在寒暑假好好复习。今年4月自考笔试课程考试日期为14日、15日、21日、22日,10月自考笔试课程考试日期为20日、21日、27日、28日。

7月考试规模较小,主要安排商务管理专业、金融管理专业的专科、本科的专业课程。7月的考试日期为7月6日至8日。

4月、10月自考报考期间,上、下半年非笔试课报考同时进行。非笔试课程注重考核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除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外,一般都由主考院校负责组考,时间由学校安排,且与笔试课程考试时间不冲突。考生届时留意每门课程开考的时间安排,及时查询《考试通知单》。

北京自考中部分专业的非学历证书考试会在5月、11月进行,如中国餐饮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等,此类证书课程也多为这些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相关专业考生要把复习的重点放在这两次考试中。

除6次大考以及非笔试课程考试外,一些专业还拥有实践环节考核。考生要想完成全部考试计划顺利毕业,必须通过此类课程。实践环节考核时间比较分散,考生报考后要按《考试通知单》的时间参加考试。

毕业、毕业论文申报

北京自考每年都有近万名考生毕业。虽然已经参加了多年自考,考生却不一定熟悉毕业、毕业论文申报的时间、流程及注意事项。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老师提醒,对于毕业、毕业论文申报的相关政策,考生也要好好学习。

按照有关规定,凡专科、本科按现行考试计划要求全部课程(含笔试、口试、实习、毕业考核、毕业论文及设计)成绩合格的考生,要在4月、10月自考成绩发布后5日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提出毕业申请,并根据要求按时上报相关材料。考生要按系统提示仔细填写申报项目,不能有遗漏。考生简历要从高中开始填起,学校名称要写全称,数字要在英文半角状态下录入,时间间隔横杠要用小键盘上的减号,自我总结不能超过500字。

申请本科毕业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在申请毕业前还必须取得毕业论文合格及以上的成绩。因而本科段考生想取得自考学历,正确的业务办理流程是先申请毕业论文,再根据导师要求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等待论文成绩发布后再申请毕业。取得现行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加考课程、实践环节考核课程)合格成绩的考生可以参加专科毕业考核(实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申报。申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考生要按规定提前办理“专接本”、“接考”、“免考”等手续。以往经常有考生因未办理上述手续而错过毕业申请,考生对此要格外留意。属北京自学考试、北京学历文凭考试、北京应用技术类考试专科毕业生接考自学考试相同专业本科的,不需要办理“专接本”手续,可直接申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报考、成绩查询

在了解了一年几次大考的时间后,考生就要紧密关注各次考试的报考。以往考生错过报考时间的情况不在少数。1月自考已经结束,4月自考的报考也将于明天截止,考生务必抓紧时间报考。5月非学历证书考试报考时间为3月20日至24日,7月自考网上报考时间为5月15日至20日,10月自考网上报考时间为8月25日至9月5日。11月非学历证书考试报考时间为9月20日至24日。常规自考、非学历证书考试部分专业课程不接受单独报考,考生要与委托开考该专业的行业部门联系。

考生可在报考期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的自学考试页面,点击右侧“网上业务办理”,然后点击进入报考页面,报考成功的标志是所报课程的缴费状态为“已缴费”。考生在报考笔试课程前要先选择确认区(县),根据开考计划选择报考课程,确认无误后缴费。报考期间,考生可随时查询、修改和补报笔试课程以及查询缴费状态,不能退报课程。已报考的非笔试课程不能改报或退报。考生可直接在网上变更考试区(县)和增报专业(限报五个专业),不用另外缴费。报考结束后,考生仅可以查询报考信息及缴费状态。

今年准备参加自学考试的新生,报考前还要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在注册页面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准确的身份信息,并选定专业报考相应课程。考生报考、缴费成功后,系统会生成正式的准考证号。考生要凭有效身份证件和正式准考证号办理照相及其他相关手续。只注册而不报考课程的新生注册信息无效。新生完成注册、报考、缴费后,要在规定日期到注册时所选择区(县)自考办照相。注册、报考且缴费成功但未照相的考生,将被取消注册、报考信息,若想下次参加考试要重新注册报考。

除报考外,对各次考试成绩发布的时间考生也要关注。1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3月12日,4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6月8日,5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9月1日,7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9月12日,10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12月8日,11月考试成绩发布时间为第2年3月1日。成绩发布后,考生即可随时查询成绩。尽早查询成绩有助于安排下一步的复习、报考计划。对于准毕业生而言,尽早查询成绩才不会错过办理毕业论文、考核申报或毕业申报的时间。

常规考籍业务办理

目前,北京自考已在注册、报考、成绩查询、毕业、毕业论文申请等多数自考业务环节实现了网上办理,但仍然有一些手续需要考生现场办理。这类手续主要包括免考、接考、转入、转出等。现场办理手续时,考生要带好相关材料。比如考生办理免考手续时要交验含有毕业成绩的学籍档案材料原件或复印件,其中复印件要加盖原校教务处或本人档案保管机关红章。办理转出手续必须持有北京市自学考试准考证。办理转入手续要携带北京市自学考试准考证、转入介绍信、成绩单。

考生接待日期间,考生可在工作时间到北京教育考试院一层接待大厅办理各项考籍手续,在接待日暂停期间不能办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