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十大名校中的王牌理科专业

时间:2013-04-17 18:21:21 来源:《求学》杂志 点击:0

它们是莘莘学子眼中的神圣殿堂,它们依靠北京这个政治、文化、经济焦点地崛起,它们是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的“中坚力量”。

走进它们,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专业揭秘”之中国高校王牌理科专业“地图”第二站抵达北京,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对北京高校王牌理科专业探个究竟,你会发现它并不神秘,它离你并不遥远,只要有“心”你就会零距离接近它。(编者注:由于北京高校王牌专业众多,我们在此只略摘一二作介绍。)

一、北京大学

王牌院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该学院由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和空间物理学专业、北大遥感所以及城市与环境学系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于2001年组成。

地质学系创办于1909年(原京师大学堂地学门),是中国最早的地质学教育机构。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开展遥感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教学与科研的单位之一,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

该学院本科生招生按照地质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班和院招生两种形式进行。前者从一年级开始按照理科基地班培养计划进行教学;后者在一年级按照统一要求进行学习,从二年级起按专业分流。

王牌院系:生命科学学院

该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生命科学学院。新中国成立后集中北大、燕大、清华三所大学生物学人材的精英,成立了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93年在原生物系的基础上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该院有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生物膜及膜生物工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细胞分化与细胞工程、非细胞体系核重建、发育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蛋白质工程及蛋白质组学、核酸和基因工程及基因组学、基因表达控制、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理、生态学等多方面的研究。是“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该院从2003年起按生物科学专业招生,3年级开始按学生的志愿和成绩分为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2个专业。本科生学制为四年,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由教授主持主讲。学生将学习广泛的公共基础课,以及包括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扽生物学基础课和专业课,并进行全面的毕业论文训练。学院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品学兼优的大学低年级学生可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