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大牛校的王牌专业解读

时间:2013-02-16 22:48: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14大牛校的王牌专业一览

北京就是“牛”,其他的不必说,单是“211工程”院校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北京就有近30所。从逾百年校史的名校到初具规模的民办院校,从汇集各专业门类的综合大学到术有专攻的专业院校,规模不等,程度各异,可以说,北京是全国高等学校最集中、教育水平最发达的地区。

本期“专业揭秘”之中国高校王牌理科专业“地图”抵达北京,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对北京高校王牌理科专业探个究竟。走近它,你会发现它并不神秘,它离你并不遥远,只要有“心”,你就会零距离接近它。(编者注:由于各高校王牌理科专业众多,我们在此只对其中的一部分进行介绍,我们同时提供相关高校的网站,读者可以通过这些网站了解到更加详细的情况。)

北京大学

www.pku.edu.cn

〖王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该学院2001年由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和空间物理学专业、北大遥感所以及城市与环境学系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组成。

地质学系创办于1909年,是中国最早的地质学教育机构。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开展遥感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教学与科研的单位之一,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方面形成了学科优势。

该学院本科生招生按照地质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班和学院招生两种形式进行。前者从一年级开始按照理科基地班培养计划进行教学;后者在一年级按照统一要求进行学习,从二年级起按专业分流。

〖王牌〗生命科学学院

该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生命科学学院。新中国成立后集中北大、燕大、清华三所大学生物学人材的精英,成立了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93年在原生物系的基础上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该院有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等5个国家重点学科;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生物膜及膜生物工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细胞分化与细胞工程、非细胞体系核重建、发育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蛋白质工程及蛋白质组学、核酸和基因工程及基因组学、基因表达控制、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理、生态学等多方面的研究。是“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该院从2003年起按生物科学专业招生,3年级开始按学生的志愿和成绩分为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2个专业。本科生学制为四年,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由教授主持主讲。学生将学习广泛的公共基础课,以及包括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学基础课和专业课,并进行全面的毕业论文训练。学院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的培养,品学兼优的大学低年级学生可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工作。

清华大学

www.tsinghua.edu.cn

〖王牌〗建筑学院

该学院前身是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创建于1946年。1988年成立建筑学院。目前,有三个系:建筑系、城市规划系和建筑科学技术系(1999年12月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从热能工程系并入建筑学院,与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建筑技术科学系);五个研究所: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景观园林研究所、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及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

从1981年起,该院陆续获得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以及建筑技术科学四个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8年获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新成立的建筑技术科学系可授予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工学学士,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作为该院教学、科研和设计实践三结合的校内基地和对外窗口,有具有甲级资质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此外,跨六个院系成立的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中心办公室就设在该院。

〖王牌〗航天航空学院

50年代末,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在清华大学建立了工程力学数学系和自动控制系。这两个系的成立以航天航空学科为背景。1998年10,月该校成立了宇航技术中心。2000年7月,“清华航天一号”卫星成功发射。2000年12月,在微小卫星研制的基础上成立航天清华卫星公司。2004年 4月,纳星1号成功发射。

该校自2000年实行国防班招生,并当年在通讯与电子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等专业招收国防班。自2002年起,又在工程力学系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招生。2003年起,工程力学系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改为“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

2003年,清华大学与中航一集团签订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协议。同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动机公司在清华大学设立喷气推进联合研究中心。这为该院毕业生提供了向上发展的空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www.buaa.edu.cn

新中国首所航空工程大学。

〖王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航组建最早的两个系之一,同时也是该校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院系。

该院建有“计算流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科基础力学教学基地、“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微、小型飞行器制作中心、飞机陈列室、流体力学教学实验中心、固体力学教学实验中心、飞行控制模拟实验室、环境模拟与仿真实验室等。此外,国内著名的教学与科普基地——北京航空馆也设在该院。

该院的招生专业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设飞行器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直升机设计、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强度等专业方向)、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设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民用空调制冷专业方向)、工程力学(设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专业方向)。除机械类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外,该院学生还要学习空气动力学基础、自动控制原理、飞行器结构力学、飞机环境控制与安全救生、载人航天生命保障、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该院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

www.bnu.edu.cn

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它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王牌〗细胞生物学

该学科点是在已故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汪堃仁领导的细胞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1年被评选为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88 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以研究细胞增殖为中心,从1989年开始,进一步从细胞分化扩展到周期调控。1992年该学科点被确定为国家教委细胞增殖与调控生物学开放实验室。1996年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1999年,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细胞生物学研究所。2001年5月由该学科点首倡,包括9个教学、科研单位的高等学校蛋白质组学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

中央财经大学

www.cufe.edu.cn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举办的第一所新型财经院校。

〖王牌〗金融学

该专业创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是金融学院最早设立并最具社会影响的学科专业。本专业是根据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由原货币银行学专业和国际金融专业合并而设立的。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www.cams.ac.cn

是我国惟一历史悠久设有八年制医学教育和高等护理教育的重点医科大学,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卫生部惟一直属高校。

该校设有两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一个专科(高职)专业:护理学。

〖王牌〗临床医学

该专业学制为八年。前两年半为医学预科阶段,在清华大学学习普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课程;后五年半为医学本科阶段,在该校本部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完成临床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学生按规定修完全部课程,成绩优秀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成绩合格者授予医学硕士学位。毕业生适宜从事临床医疗、基础医学研究、与医学有关的其他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

〖王牌〗护理学

本科教育:学制为四年,招收高中毕业生(男、女兼收)。在校期间学习医学基础和专业课程,完成临床实习和科研训练。学生修完全部课程,成绩合格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特别链接

国家重点学科: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内科学(血液病)、内科学(消化系病)、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皮肤病与性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胸心科)、妇产科学、肿瘤学、麻醉学、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

协和医科大与医科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医科院为协和医大提供雄厚的师资和技术力量。该校的临床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是闻名国内外的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是国家卫生部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技术指导中心”之一,设有31个临床和医疗科室,70多个研究实验室,11个中外合作研究中心。此外,医院还保存有数百万份病案。该校所属的肿瘤、心血管、血液病、皮肤病和整形外科医院是全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科医院,它们和协和医院一起是培养硕士生、博士生的临床训练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

www.bjucmp.edu.cn

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院校之一。

〖王牌〗基础医学院

该学院下设9个系(中医基础系、中医临床基础系、方药学系、中医诊断学系、医学人文系、养生康复系、人体形态学系、人体机能学系、免疫与病原学系)、2个实验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科研实验中心)、8个研究中心。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7个。并有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分别是中医基础理论、中西医结合基础、中医诊断学、方剂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分别是临床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

北京科技大学

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王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该院现拥有材料学系、材料加工与控制工程系、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无机非金属材料系、粉末冶金研究所、功能材料研究所、腐蚀与防护中心、实验测试中心等4系2所2中心。其中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点是由该校最早建立的金属压力加工系(1952年)和铸造专业以及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学科方向共同组成,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设站学科,具有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及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该院的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由我国第一个金属物理专业发展而来,是我国首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建有“环境断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设博士后流动站。

〖王牌〗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该学院是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单位,设冶金工程和生态学两个本科专业。冶金工程学科是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学科,该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其中的冶金物理化学和钢铁冶金二级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全部学位的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还与美、德、日等国的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生态学学科设有工业生态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还有“环境工程”工程硕士授予权。

北京交通大学

www.njtu.edu.cn

1960年国家确定的63所重点大学之一;首批启动“211工程”建设的重点高校之一。

〖王牌〗运输管理工程

该系与北京交通大学同庚,具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北京交通大学批准建设的三个名牌专业之一,设有运输组织、运输市场营销及现代物流研究所。目前主要承担交通运输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统工程、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安全工程等6个学科点硕士、博士生的指导与培养工作。运输管理工程系还承担着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建设的重要任务,拥有包括运输组织现代化、高速铁路运输组织及特种货物运输理论与技术等3个“211工程”重点学科方向。

〖王牌〗交通信息管理工程

该系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交通信息研究所与交通运输模拟中心的一部分。主要从事交通运输信息工程、电子商务等方向的研究,承担电子商务、交通运输工程本科专业以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统工程、系统分析与集成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近些年来在铁路信息化、铁路客票系统、铁路电子商务系统、计算机仿真、铁路行包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北京化工大学

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王牌〗化学工程学院

该学院于1996年1月在原化学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现设化学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和化学工程研究所。有2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有4个工学硕士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有2个工程硕士研究领域(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有2个工学博士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设有“教育部可控化学反应科学与技术基础重点实验室”(由理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共建)、“教育部超重力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纳米材料先进制备技术与应用科学重点实验室”(由该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还建有一个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2001年,化学工程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该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6。该学院已跻身全国著名大学一流化工院(系)行列。

中国农业大学

www.cau.edu.cn

教育部直属、“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

〖王牌〗生物学院

该学院设有植物科学系、动物学与动物生理学系、微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还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技术和植物生理生化)和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微生物资源及其应用);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与动物医学院联合建设的基础兽医学)。硕士点7个,博士点6个;同时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王牌〗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该学院是由原作物学院、植保学院和园艺学院三个学院合并建立,学科覆盖作物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三个一级学科,其中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果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现有学科方向还包括蔬菜与设施园艺学、种子科学、园林、农药与植物植检。

北京林业大学

www.bjfu.edu.cn

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

〖王牌〗森林资源和环境学院

该院的资源环境类专业开办时间较长,实力雄厚。现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下含4个专业:林学、森林保护、环境学和林区多种经营。

北京工业大学

www.bjpu.edu.cn

国家“211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

〖王牌〗光学

激光工程研究院由国家产学研激光技术中心、中德激光技术中心和北京市激光技术实验室组成,是我国先进的激光现代制造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激光工程研究院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工学)和光学二级学科(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以及项目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光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装备有世界一流的激光加工设备和研究条件。

研究方向有:光制造科学与工程、光制造系统与装备、激光微技术等。

北京理工大学

www.bit.edu.cn

入围“211工程”、“985工程”的全国重点大学。

〖王牌〗机电工程学院

该学院由飞行器工程系(又称机电控制工程系)与力学工程系(又称机电工程系)联合成立。在完成“九五”期间“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后,又有四个项目列入 “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项目。这些项目是:

爆炸与毁伤及安全技术: 支撑、参与支持该项目的学科有:“工程力学”、“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及固体力学等学科。

智能探测与控制技术:支撑、参与支持该项目的学科有:“机械电子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应用化学”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等国家科工委重点学科。

制导武器系统技术:支撑、参与支持该项目的学科有:“飞行器设计”、“导航、制导与控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三个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物理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及“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等学科。

微小型武器系统:支撑、参与支持该项目的学科有:“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理电子学”三个国家重点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学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