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到“特殊”违停罚单 警方辟谣称为诈骗

时间:2016-10-11 15:16:32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市民收到“特殊”违停罚款单 警方辟谣称此为新型诈骗方式 看到带二维码罚单请报警

交通协管员手写的“停车记录告知单” 摄/记者  张婷

网友贴出的带二维码的“违章停车单”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婷 王思思)  微信也能缴纳交通违章罚款了?近日,多张印着二维码的违停罚款单在微博和朋友圈传开,本市大兴区也有市民收到了类似罚单。记者看到,该罚款单下端印有二维码,并写有“扫一扫交罚款”字样,扫码后会跳到微信转账页面,向“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转账200元。

对此,大兴交通支队上午表示,他们所贴的罚款单上并没有印刷二维码。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辟谣称,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市民见到这种罚单应立即报警。

罚单未注明详细信息 所留地址不实

记者此前在跟随交警执勤时了解到,真正的违停罚款单多是交警或者交通协管员手写的,上面会注明车牌号、车身颜色、时间地点等,并盖有红色印章。

在网友曝出的违停罚款单中,则只用了“该车辆”字样,未写明涉事车辆的具体车牌号。对于车辆涉及的违章行为,也只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规定,并未写清楚具体涉及何种违章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罚款单上所留的地址大兴区开发区金辅路6号,此前确实是大兴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办公地址,但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了。记者上午通过北京大兴信息网(大兴区人民政府主办)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8月29日,大兴交通支队办公地点便已经从原址迁至大兴区清源路(大兴区黄村人民政府东侧)。

警方辟谣称为诈骗 见到立即报警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大兴交通支队执法站,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他们所贴的罚款单上并没有印刷过二维码,市民遇到类似罚款单千万不要扫码转账,并提醒周边亲戚朋友注意提防,以免上当。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主担心车辆本身有违章行为,此前贴过的罚款单被揭掉了,可通过大兴交通支队执法站查询,执法站地址为北京市大兴区黄马路(孙村段)8号。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已经辟谣,表示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是有人冒充交警贴违停罚单进行诈骗,见到贴这种罚单应立即报警。

记者了解到,目前驾驶员在处理违章罚款时除了可以通过各执法站以及指定银行转账以外,还可下载北京交警APP,驾驶员已扣积分和此次欲处理交通违法记分之和小于12分且单笔罚款金额在200元以内(含)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通过APP进行在线违法处理。

此外,通过北京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bj.122.gov.cn),也可以查询违法、记分、违法图片,还可在线处理违法行为并缴纳罚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