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京郊提前赏红叶

时间:2011-08-09 11:09: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北京市民的经验里,过完“十一”,就该到香山赏红叶了,不过,随着北京“彩叶工程”的实施,以往西山看红叶的单调正被京郊“山山看红叶”的形式逐渐打破。昨天,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首届红叶生态文化节开幕,提前拉开了京郊赏红叶的序幕,这比香山红叶节早了半个月。十一期间,京城市民便可到郊外山区观看漫山红叶。

提前半月北京进入红叶季

只要昼夜温差连续十天达10℃左右,红叶树种的叶片将逐渐褪去叶绿素,进行由绿到红的“变色”过程。八达岭地区平均750米的海拔高度、茂盛的森林和古长城隔挡,使得这一地区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也比市区低5℃,这些独特的条件,促使八达岭早早出现了红叶。

昨天,记者在八达岭红叶岭看到,漫山遍野的黄栌树,有少量已经变红,星星点点在苍绿的山中格外显眼。公园管理处主任赖慧武介绍,连续一周时间昼夜温差超过10℃,在10月7日前,红叶将增至三成,在此期间,市民可先睹为快,抢先领略到“一叶知秋”的季节气息。

“除了八达岭,北部郊区山间,彩叶树种也陆续开始变色,北京提前半月进入了‘红叶季’,这也意味着,北京市民赏红叶的时间延长了半月,等北部山区红叶逐渐凋零,近郊西山红叶又登场。”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京郊实现“山山看红叶”

遍山红叶能感受到深秋特有的意境,因此,“金秋赏红叶”成了北京市民的传统节目,也是秋游必选内容。但是由于红叶观赏期有很强的季节性,时间短暂,每年秋天,香山总是人满为患。

从2000年开始,市园林绿化部门在京郊前山脸地区实施了“红叶工程”。前山脸地区是北京市平原和山区的交接带,西起房山区张坊镇,东至平谷区金海湖,跨 10个区县绵延230余公里。林业部门采用爆破造林的方式,加大红叶树种植比例,营造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生态景观。

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郊前山脸地区共有彩叶树30多万亩。今年新增的2万亩彩叶林主要分布在十渡、妙峰山、十三陵、八达岭、龙庆峡等八大景区,每处景区的红叶观赏面积都在千亩以上,有的景区甚至过万亩。至此,京郊基本实现了“山山看红叶”的壮美景观。

相关新闻

香山增设500临时停车位

为解决黄金周香山地区停车难问题,今年“十一”期间,香山附近将增加4个临时停车场共500个临时停车位,使得当地的停车位总量达到4000个。香山地区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黄金周期间的统计数据估算,新增500临时停车位,能基本满足自驾车前往香山游客的停车需求。届时,当地还将安排身穿制服的引导员,引导游客进入正规停车场。

专家推荐赏叶景点

林业专家经过分析认为,今年夏季雨水足,红叶树长势好,从本周起,本市将进入红叶观赏期。园林绿化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除西山外,百望山、京张路两侧、平谷金海湖、百花山、慕田峪等地都可以看到红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