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赏枫季九处红叶正灿烂

时间:2012-09-17 21:57:25 来源:网络 点击:0

“十一”黄金周后气温的持续下降,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秋的寒意,同时也提醒着人们欣赏秋天最迷人的风景——金秋红叶的最佳时节已经到来。一叶而知秋,在瑰丽多姿的秋天,再没有什么比红叶更富有色彩、更具欣赏性了,在北京,可供观赏红叶的胜地不少,现在就向大家推荐几处享受秋天醉人枫红的好地方。

香山遍布黄栌树

最佳观赏时间:10月中旬-11月上旬

说到在北京看红叶,首先就要提到香山。香山位于北京市西北郊的西山东麓,这里层峦叠嶂,海拔577米,满山是黄栌树,霜后呈深紫红色。

陈毅诗“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即指黄栌树叶。霜降时节,香山方圆数万亩坡地上红艳似火,远观以为它是一片片花瓣,近看才辨清是一片片椭圆的树叶。香山观赏红叶绝佳处是森玉笏峰小亭,从亭里极目远眺,远山近坡,鲜红、粉红、猩红、桃红,层次分明,似红霞缭绕,情趣盎然,成为北国著名的秋游胜地。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观赏红叶的最好季节,红叶延续时间通常为1个月左右。香山还有眼镜湖、见心斋、昭庙、半山亭、香山寺、洪光寺、森玉笏等景点。

交通:333路、360路、318路公共汽车均可到达。

自驾车:从紫竹桥向西进四环路,向北顺路标指示即可到达。

百望山一年三季可赏叶

最佳观赏时间:10月中旬-11月中旬

百望山的红叶树品种有美国红枫、荷兰红栌、美人梅、紫叶李,这些都是一年三季可以观红叶的树种。在百望山赏红叶有两个最佳地点,一处是友谊亭,这里林地开阔,坡缓路平,漫步在林中,红叶触目皆是,使人心旷神怡。另一处是百望山顶峰的览枫亭?熏西眺层峦叠嶂,千株红树宛如火伞齐张,使红叶越发艳丽。

相比“香山红叶节”的拥挤嘈杂、人声鼎沸,上百望山赏红叶要安静、舒心得多。车辆也无需办通行证,驾车从清河小营环岛或上地环岛径直西行几分钟内即可到达,也可以经颐和园从安河桥北行3公里到达。

交通:游客乘330路、特4、特5、特6路、933路、697路等路公共汽车,在百望山站下车即到。

自驾车:小营环岛、上地环岛径直向西即到。

北宫森林公园看彩叶

最佳观赏时间:10月初-11月中旬

北宫森林公园位于丰台区长辛店镇,是继香山之后京西离城区最近的彩叶观赏区和自然风景区。每到秋天,北宫森林公园1800亩红叶满园,黄栌、火炬、元宝枫等彩叶树五颜六色地环抱着清澈见底的葫芦湖,仿佛一幅绚丽的水彩画。北宫森林公园春天山花烂漫,万象更新;夏天林茂树密,凉风习习;秋日天高气爽,遍山红叶;冬天冰雪覆盖,银装素裹。

此外,园内极具南方特色的“水上公园”与青山依恋,胜似画中美景。公园内还可以采摘,是集健身、采摘、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好去处。

交通:乘310路至辛庄下车即到,或乘385路至化工七厂路口下车即到。

自驾车:走京石高速至杜家坎出口,走杜家坎环岛,路经长辛店大灰厂至化工七厂即到北宫森林公园。

八达岭森林公园色彩绚丽

最佳观赏时间:9月底-10月底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基地面积有56公顷,共计红叶树(黄栌)5万多株,该基地毗邻八达岭长城,位于中华第一铁路和詹天佑铜像南面山岭上。每年秋季,秋风送爽,松塔累累,斑斓缤纷,层林尽染,好一派“天气晚来秋”的佳色,是观赏八达岭长城红叶的最佳季节。需要提醒游客注意的是,该地区的红叶要比北京市区红叶观赏期提前半个月。

从9月底到10月底,红叶、绿柏、长城、佳人,组成了一幅惊艳绝伦的绚丽画卷。这个时期是森林色彩最为丰富的季节,在五颜六色中,特别耀眼的是黄栌,如片片红霞,使人心醉。满目秋色中,最亮丽的是元宝枫,金灿灿,变成了一座金库;片片落叶铺满林地,使整个山林变成了藏金宝地。这红、黄的基调,又随着时令的变化和树木的生长过程,演化出嫩红、粉红、淡黄、橙黄等灿烂缤纷的秋色世界。

交通:德胜门乘919路、西直门乘火车均可。

自驾车:从市区经八达岭高速公路行车40分钟可到达公园。

蟒山森林公园柿叶凑趣

最佳观赏时间:10月

秋天到蟒山,栌叶飘丹,山林奇景美不胜收。既可以观赏到黄栌、红枫、橡栎、柿树等十余种彩色树种,还可以采摘野生酸枣,尝乡村野菜,共赏“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妙情趣。

与香山不同,蟒山的台阶设计独具匠心,在石阶旁边还有水泥缓坡,依山势而设,时而左,时而右,时而宽阔,时而隐藏于松柏之间。走在由3666块条石铺就的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上,看红叶最有成就感。

交通:德胜门乘919路九龙区间车、西站乘845路、安定门乘912路至终点站下车或乘345支线终点下车,换乘环6路、845路、912路均可到达。

自驾车:驾车从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公路到昌平下高速,顺路标走。

秋日京郊遍赏红叶

●红螺寺

特点:彩叶覆盖面积达4000余亩。

交通:东直门乘916路或936路到怀柔,再转乘景区小公共即到红螺寺景区。

自驾车:从京密路到怀柔城北青春路北环岛向北上红螺路走5公里即到。

●慕田峪

特点:慕田峪位于怀柔区西北20公里处,是北京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该景区层峦叠嶂,风光秀美,山上植有山杏、火炬等28万余株彩叶树种,彩叶区覆盖整个慕田峪。

交通:东直门乘916路或936路到怀柔,再转乘至洞台线,到慕田峪下车即可。

自驾车:从京密路到怀柔出口,沿怀柔城北到青春路北环岛西上怀沙路走20公里即到。

●密云水库周边

特点:密云水库周边及密云的重点旅游景区、干线公路沿线,均按照“多植物、多林种、多树种、多彩色、多层次”绿化,营造出8000亩彩叶林,种植90余万株彩叶植被,呈现“万山红遍”的美化效果。

交通:东直门坐987路或者980路到密云换乘8路公共汽车东营子下车即到。

自驾车:京承高速路到密云水库。

●小龙门森林公园

特点:小龙门森林公园位于109国道114公里的灵山脚下,平均海拔1300米,总面积达11567亩,四面群山环抱,内有数万亩针叶林、阔叶林和各类彩叶树种和许多不知名的野花,景观极美。

交通:从苹果园乘坐929路直达。

自驾车:阜石路—门头沟双峪环岛右转—109国道—按景区标识可直达景区。

注:文中交通路线仅供参考,如有变化请以实际情况为准。(记者 张煦)

--
--